English

且行且思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欣淼 我有话说

文贵真实。什么才是好散文?什么才是感动人的文字?答案可能千差万别,但核心的一点就是“真实”。

张静曾经是联合国难民署的一名工作人员,经常因公行走于国内外,视野所至和思考所及发于笔端,就有了摆在读者面前的这本《行走在偶然间》(民族出版社)。

收录在这本集子里的文章,以作者在工作

和行旅之时的观感为主。作者并没有把寄情山水作为散文的境界来追求,而是要在语词中表达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对社会的理解。她的这些文章,不仅颇多心灵的展露,突出个人意识的表达,同时又有着女性的细腻和温情,可以说是一种心旅散文。

好散文,除了文笔的清通和叙述的简洁外,更要有作者对人生的认识和对社会的态度。作者的文化情趣偏爱传统。在她的散文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多有怀古慨今之忧思,并在对自然的赞叹中,抒发人生的感叹。

书中的这些文章,作者曾经在网上发表过,并且有不小的点击量和固定的读者群。伴随着电子传媒的迅猛发展,新兴的网络文学飞速崛起,对传统文学的地位和作用,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网络文学是现代科学的副产品,是传媒与文学的产儿。网络文学的兴起和风靡,很大程度上借助媒体的力量和年轻一代自我实现、自我宣泄的思维特点,但它本身所具有的大众化、普及化及较之于传统文学更自由、灵活、简便、实用等特点,成为它被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乐于接受和操作的动力。从这点上来讲,网络文学具有很强的娱乐色彩和消闲功能,这同时也使得网上的作品良莠不齐。《行走在偶然间》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堪称众多网络文学中的优秀之作。

作者的文笔清新,语言机智,思维活跃,在给人带来阅读愉悦的同时,还能够给人启发,甚至让人会心一笑,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行走在偶然间》这本书的品质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