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馆是读者的第二个家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贝尔格莱德市在行政上分为13个大区,每一个区都有名目繁多的社区服务,图书馆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日前记者走访了贝尔格莱德最繁华的伏拉查尔区的一个分支图书馆。

该馆负责人娜达・阿尔布蒂娜介绍说,作为一项政府提供的社区服务,贝市所有图书馆都是公立的,由文化部下属机构进行管理和经营。贝尔格莱德有

一个市图书馆,而每个区又有一个中心图书馆,在中心图书馆下面还有一些分支图书馆。每年各个区图书馆和分支图书馆分别向上级图书馆提出新书需求,然后市图书馆会向区中心图书馆提供新的图书和拨款,中心图书馆再分发给各个分支图书馆。以伏拉查尔区为例,2006年各个分支图书馆共获得了5000多种新书。目前,伏拉查尔区各图书馆藏书超过十万种,在贝市各区中是藏书较多的。总体来说,图书馆的书覆盖了各个领域,但一些热门书还是由于数量有限而不能满足借阅需求。

读者办理借阅手续很简单,只需填写家庭住址和电话,每年交纳300第纳尔(约合人民币40元)的会员费即可。以家庭名义办理会员证的,则每个家庭成员只需交纳200第纳尔。年龄不足8岁的孩子可以免费借阅。目前,在伏拉查尔区各个图书馆办理会员卡的市民已经占到了该区人口的10%。阿尔布蒂娜女士说,由于这个区是贝市最昂贵的区,居民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们的图书阅读需求非常高。由于购买图书相对昂贵,像《达芬奇密码》这样的畅销书要600第纳尔,足够两个人一年的借阅费用,所以人们更愿意到图书馆来借。

在图书馆的读者中,6至16岁的儿童和少年是最大的一个群体。由于这些分支图书馆大多位于学校附近,很多学生在放学后甚至是课间休息时都愿意到这里来转一圈,看看有没有什么新书。而家长们也愿意让孩子在放学后到图书馆做作业,一方面有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避免到其他地方玩耍出危险。每个图书馆都有一块固定区域向低龄儿童开放,里面摆放了卡通书、玩具和各种水彩笔、橡皮泥等器具,很多年轻的家长们常常来这里陪自己的孩子搞一些“创作活动”。图书馆除了向儿童和青年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外,还组织他们写读书心得,定期组织诗歌朗诵会和演讲比赛等活动。

据阿尔布蒂娜介绍,图书馆工作人员都是大学图书馆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在管理和服务方面有很多新的做法。现在,图书馆管理人员不只是履行借还书手续,还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由于各个区的分支图书馆规模不是很大,基本上都是周边的居民来借书,管理员与借阅者一般都很熟,比如管理员知道某一位借阅者是大学法律系的教授,那么一旦有了法律方面的新书,就会打电话给这位教授。如果有人来借阅的书暂时没有,那么管理员就会向其介绍同一领域的相关书籍。

一位正在图书馆借阅书籍的女士向笔者表示,作为一项公共服务,图书馆向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丰富文化生活和教育孩子的场所,市民们都很喜欢到这里来,因为很多人已经把图书馆当成了“第二个家”。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