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青年在巴感受友谊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在巴基斯坦独立60周年之际,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101人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们受到巴人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先后参观了卡拉奇的商业设施、拉合尔的文化古迹、伊斯兰堡的场馆建筑和市场,还荣幸地参加了由穆沙拉夫总统主持的独立日阅兵仪式。

3月23日,访问达到了高潮,先是阿齐兹总理在总

理府热情接待了代表团,接着巴青年事务部在国家图书馆礼堂举行盛大文艺晚会,热烈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晚会上,两国青年载歌载舞,热情奔放,始终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全国青联委员王刚说,“此次访问,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巴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情谊。我们受到了极高的礼遇,与总统一道检阅巴基斯坦军队。”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吴宏韬说,“巴基斯坦的确与我们有很多不同,而和谐正是在不同中建立,我们与巴属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但两国之间建立的深厚友谊超越了社会制度、宗教信仰和意识形态,成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谐、共赢、合作发展的典范”。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刘晶同学讲述了她亲身经历的感人事例。在巴期间,有时早晨还是晴空万里,而到了下午却是阴云密布。一次她和几个女同伴在一处公共场所购物,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她们的雨伞被狂风刮跑,一直刮到汽车飞驰的马路上,随行的巴警卫立即冲向马路让所有的汽车停下来,然后七手八脚地帮助捡拾雨伞。还有一次,她们在路边看到了两位巴姑娘向她们热情招手,攀谈之后才知是姐妹俩,她们志愿为中国代表团当向导,连续两天为中国代表团服务。代表团每到一处,只要巴基斯坦朋友看到中国的五星红旗字样的汽车驶入,立即热情让路,挥手欢呼。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说,来访之前,我们还担心这100人的代表团是否太大了,心里没底。但到巴后感到,我们的团比起中巴友谊这只大船,还是规模太小了。我真诚希望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向着更大规模、更深层次和更广阔的领域发展。打个比方说,中巴两国友谊如同一颗大树,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是树根,两国政府的交往是树干,那么我们青年的交往就是树叶,我们要给树干和树根更多的养分,使得苍天大树永远巍然挺拔。

即将出访中国的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在会见中国代表团时说,“巴中友谊是本地区稳定的源泉,巴基斯坦人民为中国成为世界强国而感到自豪,巴中两国是世世代代的好朋友,两国不仅在防务和外交层面保持友好关系,而且在社会、经济方面也保持友好关系,两国之间关系的基础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共同的价值观。两国的青年应当为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们之间的交往一定会加强两国的战略关系。”

今年9月,巴基斯坦也将派遣100名青年访华。相信,届时中巴两国的青年交往将再度掀起高潮。(本报伊斯兰堡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