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中国文化节”有四大亮点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韩显阳、张淼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3月24日电即将开幕的“中国文化节”将给俄罗斯人民奉上中国文化大餐,这是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23日在莫斯科向新闻界表示的。

她说,作为俄罗斯“中国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化节”将从本月26日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最大限度地向俄罗斯观众展示中国古老的文化传统和近年来

在文化艺术领域取得的成就,全方位勾勒一个古老、现代、多彩、和谐的中国形象。

她说,今年的“中国文化节”有四大亮点。首先,开幕式演出规格空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26日在克里姆林宫剧院共同出席《春天的交响》大型演出,为俄罗斯“中国年”拉开帷幕;

其次,赴俄艺术团体种类丰富。中方将选派一批高水平艺术团体赴俄巡演。上演剧目包括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京剧《图兰朵》以及芭蕾、杂技、交响乐、中国民族歌舞等。为加强两国青少年间的交流,中国少年艺术团将参加“莫斯科友谊艺术节”,中方将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俄大城市举办中国迪斯科之夜活动。

第三,面向大众,注重沟通。中方将举办“伏尔加河艺术之旅”大型活动。搭载着中国艺术家的游轮将沿伏尔加河航行,经停下诺夫哥罗德、萨马拉、伏尔加格勒、喀山等俄历史文化名城,每到一处都将在当地中心广场和剧院进行中国杂技、民乐、舞蹈、茶道、武术、流行音乐、木偶表演等。中国画家将沿途写生,创作《伏尔加河长卷》赠送给俄方。

第四,艺术展览精彩纷呈。“中国文化节”开闭幕式期间将分别举办《白色的金子――中国瓷器文化展》和《5000年中国丝绸展》,此外还将举办《青州佛像造像展》等一系列大型展事,让中华文化直观、生动、鲜明地走近俄广大民众。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俄罗斯文化电影署署长什维德科伊指出,俄中之间如此大规模、高水准的文化艺术交流在两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几百年来,俄罗斯文化艺术发展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从中国受益颇多。相信通过‘中国文化节’的举办,中国文化一定会令俄罗斯人惊叹并赢得他们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