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嘴八舌话欧盟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在标志着欧盟诞生的《罗马条约》签订5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意大利举行了青年峰会、艺术品展出等一系列隆重纪念活动。以《共和国报》为首的几家主要媒体,几天前就开辟“欧盟50周年”专版,大张旗鼓进行宣传。23日,欧盟27国的代表出席了在意参议院举行的庆祝仪式,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意总统纳波利塔诺和总理普罗迪

悉数到场。与会嘉宾在致辞中纷纷表达了对未来欧盟建设的坚定决心。

官方庆祝活动热火朝天,普通百姓对50年的欧盟之路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带着这种好奇和疑问,记者采访了几位罗马市民,发现答案竟大相径庭。费拉拉先生是记者的邻居,已81岁高龄。听说要谈谈关于欧盟的话题,老人深有感触地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不懂得欧盟能给各国在政治、经济上带来什么利益,但对于欧盟的成立我是举双手赞成的,因为我觉得联合的道路能让我们团结起来。我的两个叔叔都死于二战,我自己也经历了许多后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和恐惧,实在不希望看到战争重演。还有什么比和平更重要的吗?”

57岁的拉萨罗尼先生是罗马一家金融公司的高级顾问。他告诉记者:“尽管欧盟还有许多有待完善之处,但不能因此否认它的成功,特别是经济上的贡献。没有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实施,就不会有欧洲和意大利的今天。尤其是西欧各国在度过了自己的高速发展期后,如果没有共同市场、统一货币等一系列消除障碍、整合资源和刺激经济等政策的推动,各国的经济恐怕早已停滞不前。从这一点上看,欧盟作为一部庞大的经济助推器,可以说功不可没。”

但出租车司机法比奥先生却不这么看。当记者问到如何评价欧盟的问题时,他一路几乎不住地抱怨,“欧盟完全是政治家们搞出的玩意儿,与我们老百姓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不喜欢听什么大道理,也不管欧盟如今在国际上的地位到底如何,对我而言,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我只知道自从意大利废除里拉改用欧元后,物价到现在几乎翻了一番,而人们的收入却没见提高多少。至于说加入欧盟有什么好处,无非就是省去了出国边检和兑换货币的麻烦而已。我一辈子又出不了几回国,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回到过去的日子。”法比奥的话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心声。根据欧盟日前所做的一项调查,半数意大利人认为使用欧元弊大于利。看不到货币统一的好处和实际生活水平的下降,是人们不满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普通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欧盟表现出一种越来越冷漠的态度。许多年轻人在听到欧盟的话题时都表露出事不关己的无谓神态,好像欧盟离他们很远。在问及理由时,他们的回答又不是全无道理,“关心有什么用?欧盟在制定政策时又不会征求我们的意见。”不管政治家们承认与否,这种“民主缺失”所导致的群众支持度下降的现象,已经逐渐成为制约欧盟发展的一大软肋。

苏珊娜是罗马第二大学的学生,谈到欧盟的未来时她显得有些彷徨,“怎么说呢?我相信政治家们看问题的眼光要比我们一般人更长远。作为一个大家庭,欧洲的联合也是大势所趋。但至于说欧盟将来会成为什么样子,实在是不好说。法国和荷兰已经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各国至今还在为土耳其入盟一事争论不休。连政治精英们都解决不好的事情,我们又如何敢去展望呢?”(本报罗马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