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MP3遭查扣说明了什么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丛丛 我有话说

3月中旬举办的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是全球最大的IT专业性博览会。然而,中国的名牌MP3厂商出师不利,在展会头一日展品即遭查扣。

3月15日至16日,由于涉嫌侵犯有关公司专利,共有30多家公司的展台被搜查,MP3播放器、数码相机、GPS等370多款产品被德国海关查扣,其中有不少

产品来自中国。受到影响的中国MP3公司均为国内MP3界“大腕”。

提出查扣申请的是意大利Sisvel公司,该公司被授权为一些拥有专利的著名IT企业进行专利管理。知情人士透露,Sisvel每年都会参与CeBIT等展会,寻找涉嫌知识产权侵权的产品和公司,现场拍照后,再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一家被查扣的中国公司称,面对MP3专利门槛,国内许多厂商愿意支付专利费用,但Sisvel通常摆出一副傲慢的姿态拒绝,然而到了国际展会上进行严打查抄,这一做法显得不够光明正大。

华旗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华旗向来尊重知识产权,一直通过代工工厂来支付所有专利费用。总之,“这次事件对产品的销售终端不会产生任何冲击。”

据了解,Sisvel公司拥有MPEG-2标准的不少专利。如果生产涉及此标准的MP3、MP4等影音产品,每个产品就必须支付60美分的专利费。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目前出口的MP3每台毛利只有2到3美元,专利费问题是国内MP3生产厂商一项很大的负担。

近年来在欧洲,类似的知识产权案件时有发生,并不仅限于中国厂商,“MP3这条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非常多。”业内人士称,面对MP3专利的门槛,中国企业只能面临非此即彼的选择:一是尽管负担很重,但必须老老实实地缴纳每台60美分的专利费,二是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去,或者建立自己的新标准。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数字音频电子行业标准――《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已于2007年1月问世。信息产业部人士表示,如果我国的MP3、MP4、随身听、汽车音响等一系列电子产品采用这项国产技术,每年可以节省80到90亿元的专利费。当然这些利益只有在标准产业化之后才可能实现。

中国音频标准举步维艰有三个原因:一是由于MP3格式由来已久,用户已经形成使用定势。二是由于国内市场无人追查,个别不需要出口的小企业确实存在不交费就使用国外专利的情况。三是目前支持中国音频标准的节目源太少。

中国MP3企业在德国遭遇检查的事件,凸显出使用国家标准的重要性。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称,假如我国自主创新的音频标准能够实现产业化,困扰多年的MP3专利问题应该可以迎刃而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