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在京启动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杜弋鹏)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科技部、中科院在北京会议中心联合宣布,中关村科技园区百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并公布了百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方案及试点企业名单。

会议由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科技部部长徐冠

华等出席大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科技部、中科院及北京市相关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产业联盟和投资机构等代表。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要求,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深入实施,北京市人民政府、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决定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联合开展百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本次试点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四个一批”,即取得一批关键技术突破、推出一批自主品牌、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创新意识的企业家。本次试点以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关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3种自主创新模式。企业技术创新主要内容包括:制定创新战略,营造创新文化;企业自主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形成知识产权等。企业管理创新主要内容包括:创新各类研发资源的组织模式,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新型产学研合作;通过参加产业技术联盟等方式实现产业链相关环节的组织模式创新等。

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关于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开展百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及试点企业筛选细则,由科技部政策体改司、中科院北京分院、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成试点联合工作组,围绕企业拥有的专利、著作权、标准、科技进步奖等创新产出,市场占有率,企业成长性,品牌等几方面指标,按照“公开征集、组织推荐、专家评议、联合审定”的工作流程,最终筛选确定了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名单。本次公布的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是中关村科技园区1万8千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优秀代表,其专利拥有量约占园区企业专利总拥有量的1/6,收入约占到园区总收入的1/10。

据了解,本次试点工作时间为2007年至2010年,试点将实行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机制,对试点企业实施动态管理。依据评价指标对试点企业进行评估,对不能按要求完成试点任务的企业予以淘汰,并根据选择条件适当增补试点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