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定万名干部投身新农村建设实践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4月4日电(记者耿建扩、蔺玉堂  通讯员杨学惠)“出水了,出水了,这自来水真甜……”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六里屯村,百姓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六十多岁的高玉海老汉说:“喝着苦咸水长大的我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自来水。这都是市水利局工作队给我们带来的

好处啊!”

融融春日,保定市万名干部学习理论,转变作风,驻千村,联万户,一幕幕“帮民富、解民忧、促和谐”的新农村建设场景出现在群众眼前。

在今春开始的为期一年的帮扶活动中,保定市水利局不仅帮助六里屯村解决了1200多人的吃水难题,还将帮助村里搞节水灌溉,在1200多亩农田埋设防渗管道,减少水资源浪费,降低农民的浇地成本;市卫生局下乡工作队为南店村民免费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市文化局帮助北段村建图书屋、文化广场;市农业局帮助北黄村搞小麦、玉米、温室蔬菜种植培训,为全镇30多个村化验土质,提出配方施肥建议;徐水县工商局帮助麒麟店等村建起了网上蔬菜医院,解决了数百户菜农的病虫害防治难题……这些日子,在保定市广大农村,为群众称道的新鲜事每天都在发生着。

“保定是传统农业大市,全市1100多万人口中乡村人口就达920多万。没有农村的更好更快发展,我们建设‘京南近海强市名城’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市委书记宋长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春节前,保定就在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学理论、树正气、保稳定、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广大干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培育弘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学理论,树正气,见行动。春节刚过,保定就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并以此作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培养和锻炼干部、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途径。

全市2万名下基层干部全部从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干部中选派,分两批进行,每村进驻3人。第一批从市直部门抽调的800名下乡干部大都是40岁左右的县级干部、县级后备干部和优秀科级干部。下乡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所在村建设一个团结干事的好班子,谋划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化解消除一批矛盾隐患,办成一批好事实事,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市委明确要求驻村干部不提过高口号,不定过高目标,做不到的不说,说了就要做到位,以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为民之心捧到群众手上。在一年的时间里,将全市7200多个行政村全部帮扶一遍。

“为保证帮扶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保定市市长于群介绍说,帮扶活动结束后,要对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将下乡实绩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的人员,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资格,正在试用的干部要延长试用期;对群众不满意的干部及时召回,取消年终评优资格,造成不良影响的,还要追究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