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学前辈《特别辩护》抢救珍贵历史资料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王大庆)26年前,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成为举世瞩目的一件大事。当年担任此案辩护人的6位法学界前辈合著的《特别辩护――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辩护纪实》一书,近日由中国长安出版社正式出版。

1980年11月20日至1981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依法对

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进行公开审判。这一历史性的审判,成为我国法制建设的里程碑。辩护律师在审判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辩护律师制度从此成为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创了律师工作的新纪元。

当年参加辩护工作的18位律师都是从国内知名院校和律师协会抽调的精干力量。随着时间的流逝,已有几位在近几年相继逝世,健在的也年逾古稀。为保留这段珍贵的历史资料,由司法部原副部长陈卓倡议、著名法学教授马克昌担任主编,当年参加辩护的马克昌、张思之、苏惠渔、傅志人、张中、朱华荣等6位律师撰稿,历经七年,著成此书。书中真实回顾了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历史背景、特别检察厅和特别法庭成立前后的有关活动、律师小组的成立及其工作原则、辩护准备、会见被告人、开庭起诉、庭审辩护、开庭宣判等历史细节,有些内容是首次披露,选取的近百幅珍贵历史照片有的是首次公开发表。有关专家认为,此书从法制建设的角度回顾这一历史性审判,进行总结、评价,既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也为普通读者了解这段历史提供了真实可信的读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