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千年河南历史文化缩影一年尽现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4月4日电(记者崔志坚)一张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段2006年开工文物保护项目示意图上,密布着墓地、遗址、古建筑、古树、古化石五大类77个项目。

河南省文物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全国34家考古发掘单位经过去年1年的共同努力,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重要收获,共发掘古城址5处、古遗址

25处、古墓葬54处,共出土各类文物27500余件。专家称,1年的考古成果,堪称8000余年的河南历史文化缩影。经碳十四测定距今约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1977年在河南省新郑县裴李岗村首先发现,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也是目前已知河南历史文化的最早起源。去年6月,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占压8万平方米的河南省新郑市唐户遗址,考古人员发掘4000平方米,就发现了斐李岗文化堆积及宋金墓葬等一批遗迹和遗物,而去年1年,整个中线文物保护项目,所完成发掘面积就达26万平方米。

专家说,所发掘遗址和出土文物,就像一个个鲜明的路标,展现了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不断的悠久文明史。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介绍说,许多出土文物具有重要价值,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的徐家岭墓地清理的一座战国早期楚国贵族墓葬,出土了一件小口鼎,铸有清晰的铭文达50余字,弥足珍贵。安阳市固岸墓地首次发现一方有明确纪年的东魏墓志砖,为研究豫北地区北朝时期的葬俗、葬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一些考古新发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如温县徐堡城址为龙山晚期的古城址,城墙、壕沟等重要遗迹保存较好,填补了豫西北、晋东南地区龙山城址的空白,对探索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及发展和早期夏文化研究具有较大价值;荥阳关帝庙商代遗址,为研究商代晚期京畿地区以外的聚落形态和社会生活等课题提供了依据。

据介绍,已发现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和出土文物的比对分析整理工作正在进行,专家们期待着有更新更重要的发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