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岭深处留忠魂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2006年7月16日,星期天,秦岭山中游客增多,乔明友和所在的中队民警放弃休息,忙碌地在山上指挥着交通。下午5点多了,近1个月没有回家的乔明友开车回大队汇报工作,并顺路回家探望病危的哥哥。当车行至郭杜镇时,他突感头部剧痛,便乘出租车到区医院检查,到医院后,乔明友便因脑出血深度昏迷,当晚9时许抢救无效不幸殉职。这

一天,离他的44岁生日还有4天。

静静地走了,他没有来得及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没有来得及告别挚爱的妻子儿女。

7月18日,乔明友遗体告别之日,秦岭山区数百名群众不顾炎热高温,自发地组成送行队伍,步行到乔明友的老家灵沼乡上南丰村,绕村转了数圈,用最淳朴的方法,表达对好民警乔明友的无限眷恋之情。

1996年初秋,从部队转业的乔明友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西安市长安区,分配到公安局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他日夜钻研,虚心请教,很快便赢得了局内外的一片叫好声。2002年底,乔明友被调任秦岭交警中队担任中队长。秦岭中队位于长安区以南4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海拔1000多米,主要承担210国道长安段41公里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这里路窄坡险,转弯特别多,仅大小急弯就近200处,冬天室外温度常常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大雪封山之日,民警时常十天半月下不了山,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乔明友和他的战友们如秦岭山中的一棵棵松树,扎下了他们生命的根。

2005年3月9日下午六点多,秦岭山中天气大变,突降大雪,200多辆大车被困在深山之中,没有丝毫准备的司机们又冷又饿,焦急万分。乔明友急忙带领5个交警,拿着铁锹、防滑沙和喷枪前去疏导,像往常一样,他们没有忘记带上方便面和矿泉水救助那些已困多时的司机。指挥交通,铲雪,撒防滑沙,爬在雪地里帮司机装防滑链……6个肩扛警徽的“雪人”在积雪近1米的高扁子奋战了6个多小时,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吃一碗饭。零点,漫天的大雪更密了,刚刚清理好的路面,瞬间又被大雪覆盖。乔明友意识到,必须马上向大队汇报请示封山,并请求公路管理部门协助清理路面。从高扁子到秦岭中队相距9公里,中途手机没有信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山里,又冷又累的乔明友和战友张雨踩着没膝的积雪向大队折回。

熟悉乔明友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外号叫“乔黑脸”。这不仅因为他生就一张黑脸,同时又是对他执法公正、铁面无私的一种褒扬。

2005年6月的一天,喂子坪村村主任谷小平和喂子坪加油站老板柏峰都接到了在滦镇移动公司工作的一位姓苏的朋友打来的电话,说他骑摩托车被秦岭中队扣了,让他们过来给帮着说说情。俩人一合计,心想,“乔黑脸”再难说话,两个人一同出马,他总该给点面子吧?再说,秦岭中队驻地就在喂子坪村,平时中队生活上的一些事,都离不开村里的支持,这样想着,两人便结伴来到了中队,对乔明友说了替朋友求情的事。但乔明友却没有给他们这个“面子”,谷小平一时气急,狠狠地对乔明友说:“别人都说你是‘乔黑脸’,我还不相信,看来你真是个六亲不认的人。咱们走着瞧,我还不信你没有求到我门上来的时候。”事后,无论乔明友怎样热情地招呼谷小平,他总是置之不理,可是数周后,当在家门口看到一辆无照驾驶的摩托车翻到沟里后,谷小平一下子明白了老乔的不徇私情:他是为了道路安全,为了对驾驶员的生命负责。很快,两个人尽释前嫌,又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5年上半年,乔明友所领导的秦岭中队被长安分局评为“打抢反盗缓堵”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被陕西省公安厅授予“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竞赛先进中队”,2006年,中队党支部被市局党委命名为“五个好”党支部。乔明友个人也是连年被分局、交管支队嘉奖,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5年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同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