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来生物美国白蛾虫害严重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郑北鹰)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魏殿生在今天国家林业局召开的森林病虫害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是全国林业有害生物偏重发生年份,预测总发生面积将达1.7亿亩,较2006年增幅为4%。

魏殿生说,近年来由于连续暖冬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美国白蛾发生十分严重,防控

形势严峻。据2005年年底普查的结果,京、津、冀、辽4省市美国白蛾发生面积近234万亩。2006年在全球美国白蛾大发生的态势下,4省市美国白蛾实际发生面积达334万多亩,增加了100万亩。经过多方努力,京、津、冀、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基本达到了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总体实现了有虫不成灾,也没有因虫口密度太大而出现扰民事件。今年全国的美国白蛾发生面积预计将达405万亩,防治任务增加15%以上。国家林业局提出必须坚持防控目标不动摇,确保北京市生态安全,确保绿色奥运的实现。

美国白蛾的防控总目标是,核心防控区的北京市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根除,确保市区不出现灾情;重点防控区压缩发生范围,减轻危害程度,根除孤立疫点,有虫株(网)率控制在0.05%以下;外围防控区全面压低虫口密度,大幅度减轻灾害损失,做到有虫不成灾,有虫株(网)率控制在0.1%以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