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金字塔基础”研究项目启动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胡其峰今天从中国农科院获悉,被称为“我国农业金字塔基础”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1∶5万土壤图籍编撰及数字土壤构建”项目于日前启动。土壤图籍是以地图方式直观表达和显示土壤类型、质地、酸碱度、养分及肥力状况等土壤理化性状的空间分布。数字土壤则可在计算

机上模拟并三维重现土壤理化性状及其自然地理区域与剖面分布特征。两者表达的信息量大、精度高,都是进行科学研究和科学管理的重要基础工具。

这一项目的实施,意味着国家耗费近千亿元完成的宝贵土壤调查成果将得到传播应用,不仅对农业科学、环境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产生深远影响,还对提高我国农业、环境等行业的管理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作用。

该项目由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主持、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实施为期3年,期间计划完成的工作主要包括:建立我国土壤调查资料的图件库和全国1:5万土壤图籍编撰技术标准;完成覆盖我国1/2国土面积(约1114个县)的1:5万土壤图籍的整合、编撰;建立我国土壤调查资料元数据集和数字土壤技术标准等。

建国以来,我国一共开展了3次土壤普查,图件、资料都保存在各地,不仅难以充分利用,而且由于保存不善,一些资料已残缺不全或丢失。同时,“测土配方施肥”、“地力调查”、“沃土工程”等国家工程的实施也急需大比例尺土壤图籍和高精度数字作为基础图件。为此,抢救、整理已有的土壤普查资料非常紧迫,制定全国统一标准与技术规范,采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编撰大比例土壤图籍、构建高精度数字土壤,将土壤资源数据转换为能够永久保存、能够供社会共享的数字化格式,可以使我国宝贵的土壤普查资料得到保护和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