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场馆建设工地安保工作稳步进行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王豫斯)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现场安全保卫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奥运新闻中心召开。在发布会上,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表示,目前奥运场馆工程建设工地现场安保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同时,北京奥组委将与

203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取得联系,并建立安保合作关系。同时刘绍武还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入场观众接受安检时无须出示身份证件,整个安检过程与机场安检大同小异。

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成立于2005年6月,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安保指挥中心以“平安奥运”为奋斗目标,主动适应奥运工程建设安保工作的新情况、新需求,全面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奥运工程建设的安保工作,确保了“鸟巢”、“水立方”等一批世界瞩目的奥运工程主体结构顺利完工,完成了第一阶段奥运工程建设安保任务。

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各体育场馆也都将陆续完工投入使用,为了保证奥运工程建设,同时为2008年奥运会赛时提供安全保证,奥运安保指挥中心于今年1月15日成立了第29届奥运会安全保卫指挥中心国际警务联络部。

刘绍武说,在国际警务联络部成立以前,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就已开展国际警务联络工作,“我们已经和203个代表团及其奥委会建立正式的联系。这两天我还以个人名义,给各国的奥委会发了邮件,希望他们及时地就各国代表团内部的负责安全的人员情况和我们沟通,以便建立更好的联系。”据悉,国际警务联络部于上周和各国使馆的安全官、情报官召开了第一次情报发布会,“大概有六七十个国家的使馆到会,交流的效果非常好。”

在奥运会期间观众的入场安检问题上,刘绍武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会赛时包括“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期间,所有入场观看比赛的观众都将进行必要的安检。这个过程“可能就和你上飞机之前的安检差不多,没有什么特殊的。”刘绍武同时表示,安保部门将严密防范恐怖分子和制造事端的人员,杜绝其携带危险物品进场的可能性。据了解,奥运会赛时和“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期间,入场观众持票进行安检,无须出示身份证件。在场馆建设施工期间,施工队在招募施工人员时为了解应聘人员的背景,则需要登记身份证件信息。

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组建了自己的特警队,现在一直进行着与国际上一样的特种训练。一旦发生特殊状况,“他们将会发挥尖刀的作用。”刘绍武介绍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