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排剑指奥运金牌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4月初,重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开始了集训,与此前不同的是,又有一批新队员加入队中,队内竞争更加激烈。为了在2008年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捍卫中国女排的尊严,新老队员空前团结,共同向08奥运女排桂冠再度发起冲击。

本次集训,新女排中破天荒地出现了两位自由人,一位是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张娜,

另一位是云南队的新人张娴。主教练陈忠和之所以把身高只有1.67米的张娴调入国家队,一方面是培养后备人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在自由人位置上的竞争。

说起自己的竞争对手张娴,张娜觉得那是个挺有意思的小姑娘。她说:“张娴刚到队里就崴脚了,那几天的训练都没法参加。陈指导让她歇着,可她着急啊,怕落下,天天都去馆里。”

在训练场上,中国女排在进行专项训练时,张娜与张娴有说有笑,也会将一些经验告诉张娴,丝毫不会因为是竞争对手而有所保留。为了实现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夺金梦想,张娜和张娴都表示,尽管彼此是竞争对手,但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女排这个集体,她们今后将会更加努力。

最近几天中国女排正在进行力量训练,王一梅、薛明等都练到面红耳赤,而老将如杨昊、刘亚男同样自觉地加上难度。然而每到了这时候,32岁的张越红总是例外:“膝盖觉得有些难受。”她向教练汇报之后,就可以得到不用加量的允许。

“别练得太过了,她要是出一点伤病,这些年来的坚持不就全白费了?”说到张越红这位老将,主教练陈忠和显得钟爱有加。从雅典奥运会决赛上的奇兵到如今女排危急时刻的回归,张越红总会出现在陈忠和最需要她的时候,她永远做好了准备。

然而从始至终,张越红却总是国家队的边缘人。“张越红的技术不够全面,只能当替补。”陈忠和实话实说。当女排训练进入到分组对抗阶段后,每逢张越红轮换到后排接一传,陈忠和就忍不住要摇头,“防守的确是她的弱项,这样的后排技术怎么能让她打主力?只有在打得不顺的时候,才可以派她上去冲一冲,变一下节奏。”

一个注定只能当替补的队员是寂寞的,她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执著。张越红说,看着王一梅等新星冉冉升起,她也做好了继续等待的准备,现在对她来说,不管打主力还是替补,她都会根据队里需要,尽其所能做好准备。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张越红要争取再一次踏上奥运赛场。

目前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500天,对于爱将冯坤和赵蕊蕊,陈忠和信心坚定地说:“我要等冯坤回来,赵蕊蕊也有希望。”冯坤与赵蕊蕊赴美接受手术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她们目前正处于康复过程中,预计将于今年5月初回国,但是何时重披国家队队服目前暂无定论,不过,二人在2007年要重返赛场已经不可能。按计划,冯坤和赵蕊蕊将于今年9月恢复有球训练,但一切还需要看她们的实际情况而定。

为了填补冯坤的空缺,陈忠和在等待之余已开始着手培养新的二传手,他没有让老将宋妮娜参加漳州的集训,而是选用了两名不满20岁的新人魏秋月与韩旭。“现在开始着手培养,难度很大,毕竟二传手是一支队伍的灵魂。”陈忠和感叹之余表示,“虽然这有些冒险,但因为冯坤与宋妮娜都有伤,逼着我必须去赌一回。我不能把全部宝都押在冯坤身上,万一到时候她恢复不了,那对全队将是毁灭性的打击。”虽然面临选择,但陈忠和依然给远在美国的冯坤大派定心丸:“老二传手们经验丰富,队内还会有她们的位置,她们仍会回到国家队,只是要与年轻队员一同竞争。”在陈忠和心目中,冯坤和赵蕊蕊仍然是中国女排不可缺少的成员。

今年,中国女排将不参加世界杯赛,目的是为磨合队伍腾出时间。无论是参加过世锦赛、奥运会的运动员,还是刚入选国家队的新人,主教练陈忠和都要求她们必须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为了2008年在家门口捍卫尊严,更是为了中国女排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