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体肝脏移植延续贫困女大学生生命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4日电(通讯员孔令占、王继荣)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团支部组织并发起的“献爱心捐助贫困女大学生”活动日前在该科举行。受捐助者李洁是河南省工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的一名大二女生,几经周折,慕名来到解放军总医院求救。该院消化科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全院会诊,为其明确诊断

为“肝脏豆状核变性、急性肝功能衰竭”。

据该院肝胆外科董家鸿主任介绍,我国每年有大批晚期肝病患者由于缺乏供肝而无法实施肝脏移植手术,导致死亡。器官移植供体的缺乏是目前阻碍肝脏移植供工作开展的瓶颈,这是一个普遍的全球性问题。亲体肝脏移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使频临死亡的患者获得第二次生命。

亲体肝脏移植就是将符合输血原则的供体肝脏切取一部分给受体,适合于各种原因导致的成人或儿童肝脏的不可逆性改变。活体肝脏移植的优点在于几乎没有热缺血时间,冷缺血时间也很短,可以良好地保存供肝的质量。对于供受体双方而言,其肝脏均会很快得以再生,恢复到原有肝脏的体积。一般而言,供体术后1周左右即可出院,受体一般2周左右可康复出院。据了解,解放军总医院已进行活体肝脏移植12例,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病情十分危重,手术刻不容缓。该院、部机关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以黄志强院士为首的多学科专家会诊。在肝胆外科、外科ICU、手术室、麻醉科等多科室积极努力下,于3月27日为其成功实施紧急肝脏移植。

手术实施后,该院又随即组织本次“献爱心捐助贫困女大学生”活动,为李洁筹集爱心捐款。截至目前,活动筹得善款共计人民币2万余元。

图为医护人员与术后的李洁在一起。本报通讯员孔令占、王继荣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