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贺辞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继愈 我有话说

我已收到陕西省人民政府将于今年清明节前在西安市举行“黄帝与中华文化学术研讨会”的邀请函,衷心感谢!因身体关系,我不能远行,敬请原谅。

树有根、水有源,这是众所皆知的真理。从历史的角度看,现代与未来都是传统的延续和发展。认真地把握现代,努力地创造未来,都离不开对于优良传统的研究和继承。

要超越传统,首先要继承传统。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这个伟大的传统就是以黄帝、炎帝为开端的、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史。

黄帝陵在陕西省黄陵县,自古至今的公祭都在这里举行,这是不可改变的历史事实。炎黄子孙到陕西省拜谒黄帝陵,举行学术研讨会,是为了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力量,用以激励我们建设和谐幸福社会的信心。中华民族的复兴将在21世纪实

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研究和弘扬,在今天显得尤其重要。我用以上简短的话,对于此次学术研讨会表示祝贺,真挚地希望陕西省“黄帝与中华文化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国家图书馆原馆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