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贸协定将提升美韩关系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与韩国经过10个月的艰苦谈判,最终戏剧性地达成妥协,达成了“美韩自由贸易协定”。这是1992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来,美国与其全球贸易国所达成的最大规模贸易协定。布什总统在4月2日的声明中强调,此项协定还将促进一直是“亚洲稳定和繁荣的力量”的美韩合作关系。

根据达成的协定,数以千种商品将免除关税

,大大促进两国的双边贸易。双方把现有工业品关税降低近85%,3年后到15年间将免除剩余关税。美国还接受韩国的要求,不把大米列入协议商品项目中。韩国政府为保护本国农民的利益,一直拒绝向美国开放大米市场。对牛肉和其他农副产品,现行40%的牛肉关税将在15年内分阶段取消。橘子等水果在收获季节课以季节关税,最大限度地减少韩国农民的损失。在纺织品方面,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长期废除纺织品的关税。在汽车方面,双方同意立即免除排气量小于3000毫升汽车的关税,其他类型汽车的关税将逐步取消。

此外,美国原则上同意韩国在朝鲜生产的产品,在输往美国时享有优惠关税。协定将确保美国在韩国的投资者享有与韩国投资者同样的权利,并确保知识产权得到保护,还要求美国和韩国落实环境和劳工法,并将在保障劳工权利和环保方面建立合作机制。

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布什对双方最终达成协定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示十分满意,连夜向国会作了通报。布什称,《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将会为美国的农民、牧场主和制造商等带来产品出口的机会,将促进美国的经济增长,并为美国创造更高薪的工作机会”。佩里诺表示,虽然该协定要获得国会批准还有诸多困难,但充满希望。

卢武铉总统2日表示:“美国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市场,通过《韩美自由贸易协定》,我们确保了汽车、纺织、电子等我国主要的出口产品,以及鞋、橡胶、皮革等中小企业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优势”。但他也承认,有些韩国人将会因为这个协议而遭受损失。他承诺,政府将努力减少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所带来的痛苦。

韩国谈判代表、通商部长金铉宗形容两国达成该协定是双赢结果。美国是韩国的第3大贸易伙伴,韩国是美国的第7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总额为750亿美元。协定生效之后,双边贸易额有可能再增加200亿美元。

观察人士说,随着《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美韩两国不仅会增进双边的经贸关系,而且有望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军事安保方面的同盟关系。佩里诺声称美国与韩国的双边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好,美国将期待未来跟韩国更广泛的合作。(本报华盛顿4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