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水兵事件”化解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伊朗将立即释放因“非法进入伊朗水域”而被扣留的15名英国水兵。内贾德说,伊朗坚持自己的权利,但伊朗决定赦免并释放这15名英国水兵。他说:“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他们将立即被送到机场,然后乘飞机回到自己的国家。”他强调,伊朗作出上述举动不是因为与英国达成协议,而

是“伊朗人民送给英国人民的一份礼物”。

英国首相布莱尔3日在苏格兰说,解决15名英军士兵被伊朗扣押问题“今后48小时至关重要。”“如果伊朗想要通过外交解决问题,那么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英国不希望和伊朗对抗,现在最重要的是让被扣押的英国海军士兵安全获释。他认为,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拉里贾尼的讲话为解决问题带来了曙光。拉里贾尼3日表示,伊朗并不想审判15名英军,他建议调查确认英军士兵是否侵犯伊朗领域,主张以外交手段解决问题,英国政府已和伊朗外交部谈判,“按现在的进展,事情将会得到解决。”

自15名英军士兵3月23日在波斯湾被伊朗以非法进入伊朗水域为名扣押以来,两国口水战越来越激烈。伊朗电视台连连播放录像画面,并称15名英军士兵已全部承认非法进入伊朗水域。伊朗总统内贾德发表声明,要求英国对侵犯伊朗领海道歉。英国方面则坚持不承认进入伊朗水域、不道歉的立场,并采取中断与伊朗官方商业关系等强硬措施。事件因双方针锋相对的强硬立场而升级为一场危机。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英国解决被扣士兵问题主要采取两个方法:国际施压和外交接触。英国先后向联合国安理会、欧盟及阿拉伯世界等第三方做工作。在英国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3月29日讨论通过了一项声明,对伊朗扣留15名英国士兵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早点解决问题,释放被扣人员。由于俄罗斯等国的反对,安理会声明没有采纳英国提出的强硬措辞。欧盟各国外长30日声援英国的立场。英国还通过希望加入欧盟的土耳其向伊朗施压。伊朗则发表声明说,事件“能够并且应当在双边范围内解决”,英国试图引入第三方包括联合国安理会“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英国外交部与伊朗驻英大使几乎每天都在联系,进行了多次会谈。英国驻伊朗大使也与伊朗外交部保持接触。英方认为,在内贾德公开表明立场之前,接触不会有结果。英国外交部上周五向德黑兰递交了一份派遣专家团进行建立信任会谈的照会。一个由海军军官、法律专家和外交官组成的英国代表团也已准备飞往伊朗。

英伊两国多年来关系不佳。布莱尔3日表示,英国一是要让伊朗明白问题的迫切性,二是希望以谈判方式解决问题。如果谈判不能解决问题,那么英国将会采取“越来越强硬的立场”。布莱尔讲话后,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强调,英国没有考虑以武力解决问题,而是追寻外交途径。

布莱尔讲话后,伊朗发表的被扣押士兵的最新照片中,他们穿着便衣下棋和闲谈,显得很轻松,女兵特尼也第一次没有戴头巾。这表明,伊朗要显示其对英兵的人道和对其文化习俗的尊重,给扣押事件降温。伊朗副总统随后表示,问题能够得到理性的解决。

几天来一直猛烈抨击英国的伊朗总统内贾德4日终于为这场危机画上句号。内贾德同时呼吁英国首相布莱尔不要“惩罚”那些承认“非法进入伊朗水域”的士兵。内贾德还向指挥扣押英国水兵行动的伊朗革命卫队军官阿曼加赫颁发了一枚奖章,以表彰他的“勇敢行为”。(本报伦敦4月4日电)

图为4月4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新华社记者徐俨俨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