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子部之兵家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兵家,先秦汉初研究军事的学术派别。《汉书・艺文志》认为“兵家者,盖出古司马之职,王官之武备也”,并将兵家分为“兵权谋家”、“兵形势家”、“兵阴阳家”、“兵技巧家”四派。

兵权谋家,即战略家,其特点为“以正守国,以奇用兵,先计而后战,兼形势,包阴阳,用技巧者也”,注重军事战略研究,兼通

形势、阴阳、技巧各派之长。兵形势家,特点为“雷动风举,后发而先至,离合背乡,变化无常,以轻疾制敌者也”,注重战术研究,探讨军事行动的运动性和战术运用的灵活性。兵阴阳家,特点为“顺时而发,推刑德,随斗击,因五胜,假鬼神而为助者也”,注重天时、地理条件与战争关系的研究,多阴阳五行,甚至迷信内容。兵技巧家,特点为“习手足,便器械,积机关,以立攻守之胜者也”,注重军事装备与军事技术的研究。

兵家主要代表人物,春秋末有孙武、司马穰苴,战国有孙膑、吴起、尉缭、魏无忌、白起,汉初有张良、韩信等。

《汉书・艺文志》录有“兵书五十三家,七百九十篇,图四十三卷”,今大多亡佚,所存亦多为权谋、形势之书,如《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等。其中《孙子兵法》为中国现存最早最杰出的兵书,历来被称为“兵经”,为孙武所著,现存十三篇。兵家的理论及其实践活动,是我国古代宝贵的军事思想遗产。(郑任钊)下期预告:子部之方技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