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及现代价值

号称“武经冠冕”的《孙子兵法》,其价值早已超出了兵法的范畴。前些年国外企业界兴起的“孙子兵法热”就是明证。不过这本书的本质仍是军事思想。过去我曾专门研读这部书,这次有幸从光明讲坛上拜读吴如嵩将军的演讲稿,许多问题豁然开朗。

觉得,学习兵法,首先一条,应如清末四川盐茶道赵藩题武候祠联语所言:“从古知兵非好战”。学兵法的终极目的不是为了打仗,而是赢得和平。这个观点,我想应该符合孙子的思想。关于这点,有必要全面认识战争的形式――战争未必就是兵戎相见、刀光剑影。通过舆论、外交手段挫败敌方战略企图,同样是战争的表现形式。

作为一部产生于冷兵器时代的军事著作,在今天随着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日益密切,如何实现其成功转型,使之继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吴将军在谈到《孙子兵法》应对新形势的考验时指出,成功的转型需要的是“化西”,而不是“西化”。我以为,这一观点实际上强调的是“固守己本”,是“把根留住”。我想,吴将军就如何对待传统兵法的原则性意见,同样适用于我们对待祖国其他传统文化成果。江西赣州章贡区委陈相飞

 

作为一名军校大学生,看了吴如嵩将军的《〈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及现代价值》以后,我有格外多的感慨,也很受启发。

《孙子兵法》是我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深厚,逻辑缜密严谨,体现了我们东方文化的一种大智慧。从古至今,历代的军事家、兵学家无不从《孙子兵法》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用于指导战争实践和发展军事理论。而且许多国外战略家也同样深深地陶醉于这部中国传统战略著作。如今《孙子兵法》早已不再是简单意义上单纯的战争著作,孙子的思想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体育、领导艺术、人事管理、人生追求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人们在从古人深邃的思想中获得启迪的同时,也丰富了《孙子兵法》的内涵并为其注入了新时代的活力。如果我们能对《孙子兵法》进行细细地咀嚼和品味,就不难发现,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孙子兵法》中慎战备战、倡导和平的人文精神在当代国际关系中尤其值得大力高扬。

与此同时,当前市面上关于《孙子兵法》的书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质量良莠不齐。许多假冒伪劣产品都充斥其中。还有一些人打着“孙子兵法研究专家”的旗号四处挂牌讲课,狭隘地理解《孙子兵法》,并将其与一些生活上、官场上的琐碎之事联系起来,将《孙子兵法》低俗化应用,把这部兵学圣典搞得庸俗不堪。我希望更多的像吴如嵩将军这样的专家和学者能多推出《孙子兵法》研究方面的精品,为国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孙子兵法》的文化氛围。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李祥辉

 

吴如嵩将军对《孙子兵法》军事思想的归纳,既是中国古代诸子百家思想的延伸,又是近代中西文明碰撞的产物,是比较研究西方军事思想的平台。现在西方兵学用中国传统兵学修正自己的思想。孙子兵法的现代价值,是世界影响中国的结果,也是中国影响世界的一种方式。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李冀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