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乐木偶剧:日本文化遗产的一朵奇葩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橱窗里的日本木偶  齐柳明摄

日本文乐木偶剧,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现在一般的日本人,对文乐木偶剧了解不多,特别是

年轻一代,对这种传统剧目,更是缺乏兴趣。那天,陪同我们专程到大阪观看文乐剧的村山宏和三河正久,按说也是日经新闻社的资深记者,人到中年,还是平生第一次观看。村山宏特意介绍说:“演出都是使用古日语,与现代日语不一样,我们也很难听懂。”

我们在大阪国立文乐剧场观看的剧目是《殉情天网岛》,全剧大约要3个多小时。我们入场时前后观众已满,老年妇女居多。开演钟声响起,舞台右侧墙壁,一个暗藏转台转出,上面端坐二人,着日本古装,类似唐装。演员面色凝重,年事已高,显得沉稳。接着,其中一人开口叙说剧情,如说评书;另一人弹三味线,如三弦。随着道白,舞台上举出男女两个木偶,均着艳丽和服。木偶如真人一半大,眼睛、眉毛和嘴皆会动,手、胳膊和身体活动自如。每个木偶由3人操纵,主操纵一身华丽古装,托举木偶,左右两名副手头面全身蒙黑,帮助共同完成木偶动作。

平心而论,这种三人操纵木偶的演出,还是头一次见。中国小木偶剧大多将木偶举过头顶,活动展现于小舞台,操纵者潜于下方,单人用手操纵木偶。有时还利用皮影配合演出,效果更佳。中国木偶跑跳动作较多,以大幅度动作为主,长于表现大场面。日本文乐剧由三人操纵木偶,集中刻画面部表情,肌肉的微小变化,更擅长于抒情,动作忌剧烈,以心理起伏刻画为主。中国木偶舞台背景显得简洁干净,观众特别是儿童容易入戏。而日本文乐剧木偶身后便是3个演员,毫无遮挡,操纵木偶时的动作暴露无遗。初看文乐剧时非常不习惯,背景干扰很大。但是一旦入戏,欣赏到木偶的表情和动作,背景反而退居次要。这也符合人的心理学特征,前景和背景,视觉上只能注意其一,不能同时看到。可以认为,文乐木偶剧更多在于意会,偏重理性思维。总之,中国和日本的木偶剧,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双方各有侧重,殊途同归。

场内观众鸦雀无声,只有转台上说书人,那富有激情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随着同声字幕,剧情在慢慢展开。《殉情天网岛》是有“日本莎士比亚”之称的剧作家近松先生的扛鼎之作,根据享保五年(1720年)商人治兵卫和艺妓小春之间的殉情悲剧编写。大意是:大阪纸店商人治兵卫已有妻室儿女,却和纪伊国屋艺妓小春共堕爱河。三年间,治兵卫卿卿我我,沉迷于美人,荒废了生意,花光了钱财,受到邻里、亲属和社会的怪怨。不曾想,恶商太兵卫也为小春姿色倾倒,决意娶其为妻,并择日到艺馆赎人。小春怎肯屈从那二流子,誓死不嫁,准备自尽。治兵卫夫人知道后,怕丈夫和小春闹出人命,变卖了全部家产,准备为小春赎身。不想,此时治兵卫岳父到家大骂,不但强迫姑爷休妻,还拉走了女儿。备受熬煎的治兵卫万念俱灰。而此时,恶汉太兵卫的赎金也到了艺馆,次日天亮便要领人。走投无路的治兵卫和无路可走的小春,双双来到郊外堤坝,海誓山盟,祈求上苍来生再续缘。天亮时分,二人殉情了断。据说在心理描写方面,《殉情天网岛》开风气之先,早于西方同时代同类作品。

字幕引导着剧情,说书人或慷慨,或激愤,或绘声,非常专注投入。村山宏和三河带着耳机听翻译过来的古日语,津津有味。过去我学习日语时,据说古日语含有唐音,于是仔细留心投影打出的字幕,并与说书人的发音对照,因为字幕里有大量的汉字,居然每句都能轻松理解。

转台上的说书人,是日本文乐剧团国宝级人物,剧团的栋梁,就这样滔滔不绝地说,非常辛苦。直到第一幕结束换人时,我看到说书人居然还在为主人公伤感摇头,已完全沉浸在剧情中。这故事之所以留传下来,肯定有其独特魄力。总体上,由于语言不通,我努力去联想理解,也只体会到悲剧的气氛,而无法与其共鸣。对剧情不得要领,也就无法欣赏到悲剧的凄凉美。我想如果现场增加些中英文字幕,效果可能会更好。

根据剧场人士介绍,文乐木偶剧400年前也是由一人操作,当时只是一个小木偶,演员一手在上,一手在下操作。1734年,木偶改为三人操作。而文乐剧的前身,甚至可以追溯到中国唐朝,日本遣唐使时代。从中国传入日本时,开始只是说唱艺术,后来逐渐加入了木偶。此外,文乐剧也是从众多乡间木偶剧演化发展流传下来,鼎盛于江户时代。如今,文乐剧演员都上了年岁,而日本年轻人不感兴趣,怎样保护继承这些遗产,是很现实的问题。2003年,文乐木偶剧第二次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目前剧团有演员90余人。文乐剧的大部分经典剧本,都是18世纪以前创作的。二战后,虽然也有近50部新作品诞生,但大多没有成为保留剧目,而经典剧本的演出却经久不衰。文乐剧是日本传统剧目中保存比较好的,堪称传统文化的代表。如今文乐剧团每年都到国外演出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