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筝发电厂

2007-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是俄罗斯物理学家波德哥茨第一个推出了“风筝发电”的设想。他介绍说:不妨想像一个在离地面几千米的高空并以很高的速度飞翔的巨型风筝――它牵着的一根绳索有力地带动地面上的一台卷扬机转动,而这台卷扬机和一台发电机的主轴连接在一起,并由此带动发电机发电。

风筝发电与一般的风力发电利用的都是风力

资源,但其利用的高空的风力不但比地面上的风力要强很多,而且也更为持续稳定。

风筝发电的过程也是风筝来回牵动的过程。一开始,在强大风力的带动下,伸展开的风筝不断上升,直到牵着它的绳索到头,持续的时间为60秒左右;然后风筝自动收缩起来,不再招风,卷扬机开始倒转,把风筝拉下来。然后又是伸展、上升,如此往复不断,由此产生源源不断的电能。

按照波德哥茨的设计,送上高空的不是1个,而是50个巨型风筝,每一个伸展开来面积足有足球场那么大。这些风筝将在空中从上到下排成一串,看上去就像一个通天的梯子。牵扯这些风筝的绳索将有6000米长,路灯杆那么粗,地面上的卷扬机将有9米多的直径。假如风筝所在高度的风力不足的话,人们还可以放松绳索,让风筝再爬高一层,上升到风力更大的高处。据悉,这样一个高空中的风筝发电厂可以拥有100兆瓦的发电能力(是目前最大的传统地面风力发电设备发动量的约20倍),而需要的只是绳索、卷扬机、发电机和几十个特制的风筝,故发电成本将会很低(1度电低于1欧分)。

意大利一些研究人员甚至坚信,高空风筝发电厂不仅可以取代传统风力发电站所必需的几十个占地辽阔的巨型风车,而且在发动能力上也可以和小型火力发电站一比高低。据悉他们设计的一个“超级风筝发电厂”从理论上说,可以发出的电力高达数千兆瓦,而对环境并无一点损害。

而一些德国专家则热衷于设计小型的专供家庭使用的风筝发电设备。房主可以把这样的设备安装在自家房顶上,放飞的风筝只须100多米高,便完全足够为一户家庭提供几千瓦的电力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