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学堂 艺术校园

2007-04-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杭州师范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可以追溯到创建于1908年的浙江两级师范学堂,沈钧儒、马叙伦、鲁迅、李叔同、叶圣陶、朱自清、陈望道、刘大白等大师名家都曾在这里任教,先辈遗风,山高水长,他们为杭师大树立起了不朽的风范。作为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的发祥地之一,美育在杭师大也有悠久的传统。以李叔同、姜丹书

等为代表的早期艺术教师,大胆创新,敢为人先,既为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学校留下了宝贵的艺术教育财富,为后人积淀了丰富的人文艺术底蕴。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杭州师范大学提出并形成了“文理渗透、艺体兼备,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和谐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而人文艺术教育的传承与拓展,既为这一特色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其本身也成了这一特色的重要内涵,促进了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杭州师范大学发挥人文艺术教育资源优势,在教学的主阵地上深化人文艺术教育。学校学科门类较为齐全,拥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在内的主干学科,师范教育学科与艺术学科特色鲜明,人文社会学科优势明显,理学学科部分见长,各类新兴学科协调发展。这样的学科专业状况,使学校的教学主阵地相应地呈现出学科综合性强、课程种类多、人文内涵丰厚、教学资源充足、便于文理交叉的优势。为此,学校以学分制为制度保障,在培养方案上体现人文艺术教育素质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打造人文艺术素质教育的品牌专业与课程;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发挥教师在培养学生人文艺术素养方面的重要影响作用。

学校拓展人文艺术教育时空,在第二课堂强化人文艺术教育。学校提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其指导思想是“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校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为载体,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同时,学校还强调校园文化建设要坚持“以科学为本色,以人文为底色,以育人为特色,以创新为亮色”,切实把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始终注意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作用和育人作用,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第二课堂的人文艺术教育更具有了针对性,且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节和各类竞赛活动,如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戏剧节、体育文化节、北极星朗诵赛、教师基本功大赛等,并以制度作保障;以众多学生社团吸引、凝聚学生,149个学生社团努力实现大学生的全员参与;设立浙江人文大讲堂高校分讲堂、专家论坛、马克思主义论坛等各类系列文化讲座,营造人文艺术氛围,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

学校重视校园环境建设,着力提升环境建设的硬件与软件水平和品位,并以此彰显人文艺术教育特色。校园的整体规划重视体现人文精神,发挥校园一草一木的育人功能,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宽祜园、顾西亭石马、图书馆、现代美术馆、艺术中心、休闲美食广场等建筑、园林、道路和场地实现了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学校各二级学院也根据专业特点营造各自的育人环境,高度重视人文软环境建设,努力建设各有侧重、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又和谐发展的育人环境,使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在新时期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和巩固,并得以延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杭师大强化人文艺术教育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学生的思想境界和人格修养得到提高,人文素质与艺术水平普遍得到加强。据不完全统计,杭师大学生三年来在各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和文艺评论近千篇。学校现有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合唱团和舞蹈团等艺术团,建制完整,多次在省、市重大纪念日活动、“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中参加演出,广受好评。三年来,学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歌唱比赛、“桃李杯”舞蹈大赛等国家和省级艺术表演比赛中获得50多种奖项;美术书法、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市级以上各类美术展出和比赛中共有80多人次获各类奖项。

非艺术专业学生也表现出较高的艺术才能,流霞剧社、叶帆戏曲社、师缘书画社等众多大学生艺术社团十分活跃,在国内比赛中获得众多奖项。始创于1987年的校园戏剧节至今已办了18届,演出剧目达140多出,其中流霞剧社创作的短剧《虚拟爱情》获代表中国戏剧最高奖的“中国曹禺戏剧奖”二等奖,独幕剧《掠过山冈的清风》获教育部“中国大学生艺术节”戏剧比赛一等奖、文化部“群星奖”优秀剧目奖等;三次获全国师生书画印大奖赛团体特等奖、全国师范院校师生书法大赛团体一等奖等;在越剧百年华诞之际,叶凡戏曲社排演了越剧全本大戏《五女拜寿》,惊艳四座,受到专业人士好评、媒体的重点关注和长篇报道。

学生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审美能力和艺术表现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学生的身心素质普遍得到加强。近三年学校全体学生体质测试成绩平均达标率为99.3%。学生心理健康。校园内学生人际关系健康和谐,在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调查中,在“心理承受与适应能力”和“身体素质”两项中,评价为“强”和“较强”的分别占78.9%和76%;学生综合素质的加强,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学校毕业生近三年的就业率均高于浙江省全省高校平均水平,并在各行各业中涌现出了众多有影响的杰出人才。

杭师大通过强化人文艺术教育也增强了学生的协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人文素质的提高,有益于学生对自身人生价值和使命感的确认,加深了对社会的理解,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近年来,学校大学生组织了“下沙高教园区首届班长团支书论坛”、“下沙高教园区模拟法庭辩论赛”,承办了“浙江省十佳校园歌手大赛”,自发成立大学生社团就业联盟等。近三年学校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数学建模比赛、青年创业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26项,这无不体现了学校人文艺术教育对大学生协作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的有力提升。(苏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