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大学出版我国第一部欧洲移民研究专著

2007-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由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宋全成教授撰写的、我国第一部以“欧洲移民”为研究对象的专著《欧洲移民研究:20世纪的欧洲移民进程与欧洲移民问题化》在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欧洲移民研究》选取了欧洲学术界的热点、而我国学术界的冷点问题――欧洲移民问题为研究对象,从历史

发生学的研究视角,运用社会学和国际政治学的分析方法,详细探讨了20世纪以来欧洲移民进程的两个历史时期(腥风血雨的移民时代和冷战、后冷战移民时代)的移民进程、特征与影响,并进一步研究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欧洲国家形成的日益严峻的外国移民问题,深入分析了欧洲的外国移民问题化的成因及现状。

《欧洲移民研究》得到了国内学界同行的好评。专家认为,该专著在为实现中欧政府间在移民事务的合作提供理论和决策依据,为维护在外国的我国公民的合法权利提供借鉴,为在我国针对外国人制定和实施外国人法、建立移民机构和移民管理模式提供决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目前,欧洲移民问题研究已成为国际移民学术界、特别是欧洲移民学术界的热点问题,一大批学术成果相继问世,对欧洲各国、特别西欧国家(如德国)制定和完善移民政策法规,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我国学术界对欧洲移民的研究刚刚起步,到2007年2月,只有零星的论文发表,尚无一部专著出版。而《欧洲移民研究》则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