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与越南国会主席举行会谈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率团来访的越南国会主席阮富仲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吴邦国说,中越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近年来,两国高层

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贸易总额连创新高,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沟通与协调。他指出,去年是中越关系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胡锦涛总书记和农德孟总书记成功互访,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他说,中越是近邻。朋友可以选择,邻居不能选择。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越友好,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方愿同越方一道,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共同努力:一是深化务实合作,抓好大宗商品贸易,加快“两廊一圈”建设进程,加强大项目合作和地区、企业间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二是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边界领土问题,落实好有关协定,共同维护南海稳定。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指出,中越两国社会制度相同,政治体制相似,战略利益一致,经济又都处于转轨之中,都面临民主法制建设的任务,为中国全国人大与越南国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良好的交往势头,充分发挥交往的特点和优势,就立法、监督和发挥代表作用等进行全面深入地交流,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配合,把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引向深入,为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阮富仲表示完全同意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都将全力以赴发展越中传统友谊和全面友好关系。越南国会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合作,学习中国在立法和监督等方面的经验,共同推进越中友好关系全面向前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