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贫困人口消费能力真正提升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雁)日前在京召开的“当前中国消费形势分析暨消费论高层理论研讨会”上,中央党校王瑞璞教授指出,我国的消费率已连续三年有所下滑,提高居民整体消费能力成为当前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时,要根据目前存在着城乡收入差距、地区收入差距、人均收入差距的

现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针对城乡收入差距问题,应重点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以此来促进农民的消费能力,这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针对地区收入差距问题,应着重于提高中西部地区居民的收入水平。针对人均收入差距问题,王瑞璞认为,市场经济就是差别经济,差别的存在有利于竞争的实现,人均收入差距是市场经济的必然。在提高居民整体消费率的时候,我们应特别关注弱势群体的消费能力,切实提高诸如贫困农民、下岗职工、零就业家庭等的收入水平。总体而言,解决消费问题的落脚点应该是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促进贫困人口消费能力的真正提升,以避免在经济发展中陷入拉美陷阱(即由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使一部分群体长期被排斥于发展之外,最终导致发展难以为继)。

如何在理论上解决提高消费率以促进经济增长的问题,山东三株药业集团董事长吴炳新提出的经济学观点――消费论,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消费论即从消费角度入手来研究经济问题,并认为消费与科研和生产的关系是以“消费―科研―生产―消费”的螺旋发展规律而运动。消费是生产与科研的牵引力,并指导着生产与科研。人类不间断地产生的新的消费欲望,必定不间断地牵引着科研、生产向新的更高的消费需要阶段发展。只有认识了消费与生产、科研的关系,才能避免盲目生产与科研(基础科研除外),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专家学者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共同主办,戴园晨、王珏、晓亮、李成勋、邹东涛等数十位首都经济学界知名学者参加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