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与山东“牵手”中等职业教育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4月9日电(记者庄电一)“要打工,上职中,一年以后到山东。”“上不了大学到山东,一年以后当员工。”――这将是宁夏人耳熟能详的几句话,宁夏南部山区也将出现这样的标语。同饮黄河水的宁夏和山东,今天就中等职业教育联合招生、合作办学、推荐就业在银川举行洽谈会并签署协议。来自山

东省90多所学校的100余名负责人,专程参加了这个会议。宁夏方面也有42所学校负责人到会。教育部有关部门派员与会,对此举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中等职业教育方面开展东西部合作,可以缩小地区差别、实现优势互补,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美好的前景:东部对技能型人才需求旺盛,西部就业需求不足,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合理解决。有资料显示,仅山东省烟台市10个市级职教集团,从合作成员企业拿到的2007?2009年需求订单就有18.5万人,而烟台市同期只能培养出9万人,缺口很大。合作办学,可以为宁夏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找到一个理想的出路。

按照双方签署的协议,宁夏新生入学后,先在宁夏对口学校分段完成文化课和部分专业基础课的学习,然后再到山东对口学校接受技能培训并进行实习。毕业后,由山东协议学校推荐在山东就业。这对宁夏中等职业教育学生、高考落榜学生、特别是宁夏南部农村贫困学生来说,无疑是有很大吸引力的。宁夏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签约已达16700人,远远超出了两省区最初达成的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