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西天山上架线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18年间,从江南水乡来到新疆西天山的秦忠,用自己的脚走遍了伊犁的山山水水。在他的家里,只放着一张全家人合影的照片,还是10年前单位组织照的,照片上的秦忠还闭着眼睛。这位不太爱说话的年轻人只用一句话为自己的行动做了说明:我已离不开这个岗位了。我的理想就在岗位上,信念就在行动中。

电力线路工是个危险

性极大的工作,劳动强度高,常年南征北战。与秦忠一起到单位的10多名工友,如今只剩下他和另一位工友了,其余的都转了岗位。但在他的工作日志上总记着这样一句话:先进就要走在群众前头。

2001年11月29日,隆冬的冰凌造成特克斯县至昭苏县110千伏输电线路跳闸。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秦忠与工友们赶到220多公里外的施工现场时,已是深夜了,刺骨的寒风裹着大雪袭来,呼吸都得背着风向。秦忠第一个扛起检修工具,踏进没膝深的积雪,艰难地爬上山坡。按照事前约定,攀上18米高的铁塔工作的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但秦忠为了尽快恢复送电,坚持在铁塔上工作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将故障排除。当他走下铁塔,冻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2004年10月,秦忠所在的班组承担了天山隧道送电工程的施工任务。这条32公里长的线路,一大半线路在人迹罕至的天山山区,31个铁塔要架设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峻岭间。而建设所需的物资全得靠人背上去。正是在秦忠的带领下,他们克服了风沙、滑坡、泥石流等常常出现的难题,仅用38天就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受到自治区党委的高度好评。

4月5日下午,秦忠与工友们一起在伊犁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金泉乡附近的一个工地上工作。他们在为都塔拉口岸35千伏线路进行架线工作。粗大的水泥电线杆一根根地从车上吊下来,用一个铁三角式的小工具一勾就立了起来。正在现场指挥的秦忠的师傅李克功自豪地说:“别小看这个小勾,是秦忠发明的。它提高了工效,让我们从过去每天只能立五六根杆子到现在可以立八九根杆子了。”

线路工在一般人眼里就是在电线杆子上爬上爬下,没什么技术可言。但在秦忠的眼里,这里却有着他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阿希金矿110千伏线路改线工程建设时,所有铁塔全都要建在高山上,山陡坡滑,施工难度极大。如果用人工方式将施工件运到山上,不仅费时费力,还增加了施工成本。秦忠来到现场后,仔细地察看了一番,很快就想出一个利用半山腰大树建一个滑轮组的施工方案,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作为电力线路工,他们常常遇到这样的情景:参加抢修的线路,由于年久失修,电杆损坏十分严重,而从外表又看不出来,一旦人上杆了很容易造成杆倒人亡的惨剧发生。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秦忠总结出了一套面对这种问题的施工方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被迅速在全工区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