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确定加快玉米生产发展目标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9日电(记者邵文杰)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陈萌山今天在农业部举行的加快玉米生产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通过选育推广耐密型高产品种、推进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等七项措施,推动玉米生产发展,力争到2010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不低于4亿亩,单产达到375公斤以上,总产1500亿公斤以上。

陈萌山介绍,近年来,在畜牧业发展特别是加工转化的拉动下,玉米消费增长很快,玉米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正在由供过于求向供求平衡转变。从发展趋势看,随着转化加工继续快速增长,国内玉米供求可能出现偏紧格局。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玉米生产国和主要消费国,在国际贸易量减少的情况下,必须立足国内生产,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加快玉米生产发展,保障有效供给。由于我国玉米面积增加的潜力有限,增加玉米产量主要依靠提高单产水平。

陈萌山指出,农业部加快玉米生产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满足国内需求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面向市场,依靠科技,落实政策,大力推广“一增四改”技术(即:合理增加种植密度、改种耐密品种、改套种为平播、改粗放用肥为配方施肥、改人工播种收获为机械化作业),主攻单产,优化品质,大力提升玉米综合生产能力,力争到2010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不低于4亿亩,单产达到750斤以上,总产3000亿斤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