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有个沼气合作社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崔志坚 我有话说

两道绿色从花生、玉米、水稻、小麦上掠过,托起一个腾跃欲起的人――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富民沼气合作社以这样一个标识走向了全国。3月9日,在这个中原首家沼气合作社,56岁的理事长韩清明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他这样设计的寓意:以人为本,发展绿色环保沼气事业。

该社目前已拥有社员518名,社员股金163万元,下设8

个分社,18个沼气服务站,58个施工队,128套模具和配套设备,2个沼气配件门市部和1个模具生产厂,创办有自己的信息网站,注册有“沼霸”品牌,生产沼气系列配件,建立了建池标准、施工价格、建后服务的稳定体系。

韩清明原本对沼气了解并不多,2002年初从武陟县公路局干部岗位内退下来后,他回到了老家――圪当店乡西王庄村,发现过去建的沼气池大都成了废池。这引起了他对沼气利用的兴趣。

韩清明说干就干。他请来了技术人员,自己当帮手,先在自己家建了一个10立方米的沼气池,边干边学边琢磨,想出了以模板技术为主建沼气池的新办法。2003年春,韩清明联合几个人,在村马路边成立了武陟县新兴沼气推广站。

一开始韩清明就先给亲戚、朋友上门建沼气池,在群众眼前搞示范。到当年年底,技术人员发展到40人,推广新沼气池300多个。一传十,十传百,上门请他们去建沼气池的农民多了起来。

2005年4月18日,韩清明以武陟县大力发展沼气为契机,牵头成立了武陟县富民沼气生产合作社,并被推举为理事长。合作社相继吸纳了全县90%以上的沼气建池技术人员,并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建立了行业自律和准入制度。

合作社为韩清明发展沼气事业提供了技术、资金、人力。从10立方米到300立方米的沼气池,可以按需而建,均为底出料式、曲流布料式等国家标准新型沼气池,并进行一池三改,即改厕、改圈、改厨房,一步到位,达到1天建10个池的能力,建后服务也已形成。

韩清明组织50多位合作社技术人员,合力技术攻关,对全县过去建的180多座废池进行了重修,废池全部启用。新建5000多座沼气池,合格率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