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伸阅读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各洲及部分国家第一所孔子学院创办一览

2004年11月21日,中国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首都首尔挂牌。

2005年2月18日,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正式成立,成为欧洲首家孔子学院。

2005年3月8日,由南开大学承办的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开班招生,这是中

国在美国创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

2005年3月10日,布鲁塞尔孔子学院建设协议正式签署。这是中国在欧洲建设的第二所孔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协助参与该学院的管理。

2005年5月,位于澳大利亚西澳首府珀斯的西澳大学举行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2005年6月28日,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日本立命馆大学在东京正式签署了共同建立“立命馆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立命馆孔子学院”是中日双方在日本合作设立的第一家孔子学院。

2005年12月19日,由天津师范大学与肯尼亚大学合作成立的非洲第一家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揭牌。2006年4月29日,正在肯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内罗毕孔子学院的师生。

2006年2月15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向拉美第一家孔子学院――墨西哥城孔子学院授牌,并赠送了汉语教材和教学用品。

2006年2月7日,加拿大第一所孔子学院――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大学温哥华孔子学院成立,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揭牌仪式。

2006年4月27日,由北京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共建的德国第一所孔子学院在柏林自由大学正式成立。

世界上几个主要语言文化推广机构

法语联盟:创建于1883年的法国法语联盟悠久历史,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组织,旨在传播法语及法国文化,所有的法国总统都自动成为其名誉主席。目前在130个国家和地区有1100多个机构,学员多达4万名。

歌德学院:建立于1951年,以德国文豪、名著《浮士德》的作者歌德的名字命名,遍布78个国家和地区,分支多达144个。首项任务是在德国境内培养外地德语老师。歌德学院先是开展德语教学,进而接替了德国在国外文化机构的使命,成为德国在世界范围内积极从事文化活动的文化学院。通过促进国外的德语语言教学,介绍有关德国文化、社会以及政治生活等方面的信息,歌德学院成为展现丰富多彩的德国的重要平台。

塞万提斯学院:1991年创办,以西班牙文豪、名著《堂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的名字命名,是一家非盈利性官方机构,其宗旨是与以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的二十几个国家合作,共同推动全世界的西班牙语教学和西班牙其他官方语言的教学,传播西班牙语文化。在30多个非西语国家设有机构,分院遍及世界4大洲。(本报记者郭扶庚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