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排新赛季出师不利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中国女排姑娘在福建漳州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已接近尾声,4月9日,她们以一场性别大战为本赛季揭幕,然而姑娘们出师不利,以1比2不敌福建男排。

本次比赛中国女排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她们分别是二传魏秋月、接应二传周苏红、主攻手杨昊、张越红、副攻徐云丽、薛明和自由人张娜。比赛中,女排传球的失误和扣

杀的弱势给了福建男排机会,福建男排凭借身高和力量的优势控制了网上空间,拦网高和大力跳发最终帮助福建男排赢得比赛。

每年冬训结束后,“性别大战”系列赛已成为中国女排的传统赛事。今年的“性别大战”与往年不同,以前的两位老二传冯坤和宋妮娜由于伤病,不得不暂时离队,这让中国女排面临全新的战术组合。换二传对于任何一支队伍都是大事,主教练陈忠和不得已只能让新人上场。新赛季,新女排,传统赛事,女排姑娘们的首次亮相格外引人注目。

赛前,陈忠和曾表示:“这场比赛主要目的还是让队员们都见见观众,每个球员都会上场,但是考验谈不上。”对于两位新人二传韩旭和魏秋月的训练情况,陈忠和非常满意,但他不指望她们在首场比赛中就能担当重任。他认为,年轻队员训练情况不错,但和老队员还有差距。集训才20多天,练好二传还需要更多时间。与爱将冯坤相比,陈忠和承认新二传差距还很大,主要的问题是脚步太慢,手上功夫偏软,而且跟主攻副攻之间的配合还远远达不到默契的程度。

新女排队中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只剩下4个,此前作为中国女排“顶梁柱”的冯坤、赵蕊蕊、张萍和宋妮娜等都由于各种原因淡出了国家队。陈忠和重点打造的新人楚金铃离开了,去年担当主力的王一梅由于受伤,联赛期间基本处于休息状态,体重上升和力量下降让她一筹莫展。目前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剩下不到500天,这些变数让女排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陈忠和说:“‘性别大战’是为了更好地调整阵容,在比赛中发现问题,并没有期望取得多少场胜利。我们之所以让所有队员都上场打球,就是看看谁最适合什么位置,因为07赛季我们就是以新队员为主了。”

2005年中国女排的副攻手是马蕴雯,去年徐云丽接替了马蕴雯,今年有“小赵蕊蕊”称号薛明则有望得到重用,陈忠和启用新人的想法可见一斑,但谈到全队成功的关键,陈忠和表示二传手的发挥将影响整个队伍。据悉,在冯坤缺席今年中国女排大名单的情况下,陈忠和将以魏秋月为主力二传征战07赛季,而韩旭的神速进步也让陈忠和在二传位置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冯坤和赵蕊蕊将于5月回国,明年能否身披战袍还不得而知。陈忠和谨慎地说:“我们不能把宝押到冯坤身上,到时万一她不能打怎么办?现在二传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好二传是获得金牌的关键。集训至今二传是我们下工夫最多的位置,几乎天天都在加练。”

由于新人的崛起,在老女排里雷打不动的主力刘亚男有可能在今年打不上主力了,老将张越红也将以替补出场,陈忠和已经告诉她们今年要多用年轻队员,而这些老队员则表示要全力支持中国女排这个集体,她们说:“无论以何种身份出征,只要在中国女排队伍里,我们就应该配合教练,我们会坚持到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