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建议为农业生物品种建立“身份证”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高建进)不久前,福建省宁德53户农民培育了数百株油奈树,七年的精心培育却换来了只开花不结果的“无奈”事实,经济损失达300多万元。村民们请来果树苗木鉴定机构,得出的结论是树苗本身遗传性存在问题。对此,树苗供应方却不认账,质疑此鉴定的有效性和权威性。无奈之下,村民们只得到法院打

起了官司。

这起“树苗鉴定”官司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福建省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赖钟雄教授提出,为加强农业生物品种保护,应对我国主要的农业生物构建“分子身份证”并推广使用。他说,此举也将使当前的假种苗和伪劣种苗鉴定难问题迎刃而解。

赖钟雄教授介绍说,农业生物的品种鉴定、种苗和农业生物产品的真伪鉴别,对农业生产和贸易极为重要。每年我国由于假种苗和伪劣种苗所造成的生产损失数额巨大,也经常造成很多的索赔纠纷。采用传统的鉴定方法,往往很难鉴别。很多农业生物制品,如中草药,其真伪鉴别也是个难题。在农业生物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中,也需要强有力的有效鉴别手段。他说,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为农业生物品种鉴别提供了有效的新手段,特别是DNA指纹图谱构建技术,可以制作各种生物的DNA指纹图谱,即通称的“分子身份证”,能够对所有的生物的各种基因型建立唯一的DNA指纹图谱。

赖教授说,现在DNA指纹图谱构建技术已经很成熟,并且在国际上得到广泛使用。我国也很重视该技术的应用,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中就进行了小麦、大豆、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分子身份证”制作研究。他提出,为了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和有序发展,加强农业生物品种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原产地保护等),有必要对我国主要的农业生物构建“分子身份证”。

为了在生产生活中推广使用这一新成果,他进而建议,在完善各种农业生物及其产品的DNA指纹图谱构建技术体系的基础上,对我国主要的农业生物构建“分子身份证”,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和标准,并由国家有关部门颁布农业生物“分子身份证”标准,提供标准的DNA指纹图谱和数据。赖钟雄教授说:“目前,福建省正准备建立果树的DNA指纹图谱。我相信,随着进一步的推广使用,农业生物‘分子身份证’将为我国农业的发展作出极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