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首创农村垃圾集中清运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长安、周龙)现在,成都市已有百万农村居民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将自家的生活垃圾倒在房前屋后或顺手扔进河里,而是同城里人一样,有了自己的垃圾桶、保洁员,实现垃圾集中清运和环保处理。

记者日前在采访时了解到,一项旨在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制正在成都

市农村紧锣密鼓地推行。成都市城管局局长郭晓鸣介绍说,成都市此次实施农村垃圾集中收运制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尚属首次。

目前,该措施已在成都市辖的14个郊区(市)县的719个村(社区)推行,这些地方的生活垃圾集中收运体系建设已经完成并投入运转,惠及农村人口123万,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到600吨。

成都市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制是从去年10月开始实施的。按照每150户左右住户配备1名保洁员专门负责保洁工作;每个村设置3到5个垃圾桶点,每个点配置2到3个垃圾桶,不仅确保基本覆盖农村所有范围,而且要求做到不影响周围住户环境卫生;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由专人收集起来后运送到专门的垃圾处理场处理,以防止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据成都市城管局介绍,成都市计划今年在104个乡(镇)推行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制度,计划投入资金7400万元,建设垃圾中转房1610座,设置垃圾桶4500多个,配备保洁员4397人,该计划完成后,将惠及211万农村居民;到2008年,实现所有农村全面实施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

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制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原来我们都是把渣渣扫起倒在屋后头,不好看更不卫生,现在我们像城里人一样有了垃圾站,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大大改善了。”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