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对“天然气欧佩克”举棋不定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9日,天然气出口国论坛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代表俄罗斯出席会议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表示,多哈会议不会就成立天然气输出国组织(天然气欧佩克)签署任何协议,全球天然气市场预计不会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建立起来。

1月28日,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会见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时表示,伊俄可以效仿

欧佩克,建立天然气领域的合作组织――天然气欧佩克。2月12日,在卡塔尔访问的俄总统普京表示,俄不反对建立“天然气欧佩克”,但天然气出口国必须协调行动。

俄罗斯、伊朗和卡塔尔是世界三大天然气生产国,储量分别约为50万亿、27万亿和25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57%以上,因此三国的互动引人注目。此间舆论认为,一旦三国建立起“天然气欧佩克”,将成为国际天然气行业实际上的垄断者,不仅比“石油欧佩克”容易控制,而且更具影响力。

对世界头号天然气生产国、又将能源作为重新崛起支柱的俄罗斯而言,建立“天然气欧佩克”无疑益处多多。但在多哈会议召开时,俄却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表现出缺乏热情。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首先是出于政治原因。欧盟、美国强烈反对俄推动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由于欧盟天然气需求的44%来自俄罗斯,欧盟各国担心俄将来会带领该组织大幅提高天然气价格。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门德尔松宣布,对世界天然气消费者来说,成立“天然气欧佩克”是一个不祥的信号。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副主席罗斯―雷亭恩表示,俄罗斯等一些国家推动成立“天然气欧佩克”是对世界能源市场“巨大而长期的威胁”,必将对美俄关系产生消极影响。显然俄不想给美欧抨击自己留下口实。

其次,与成熟的石油市场不同,世界天然气市场尚处于地区性而不是全球性水平,可参照石油交易模式的液化天然气占整个天然气份额的25%―27%,无法与石油规模相比。况且,与期货石油销售不同,天然气通常依据长达25年或更长期的合约出售。在这种协议安排下,“天然气欧佩克”能发挥何影响尚难预测。显然这个“天然气欧佩克”并非俄罗斯当前急需。

此外,反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声音并非全部来自天然气消费国,一些天然气生产国也表达了不同看法。埃及石油部长法赫米说,埃及反对由“天然气欧佩克”来控制天然气市场,而是希望国际天然气市场仍保持透明度。印尼主管欧佩克事务的官员拉赫曼也表示,印尼不会支持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

正因如此,赫里斯坚科在前往多哈前强调,“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参加某一旨在反对其他国家的组织,百分之百地说,没有这样的目的和任务”。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俄虽不会积极推动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一想法会销声匿迹。一旦时机成熟时,诞生一个代表天然气出口国利益的组织并非绝无可能。(本报莫斯科4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