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被扣水兵出售“故事”惹争议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这几天的复活节周末本是英国人放松休闲的日子,然而英国国防部日前允许被伊朗释放的15名英军水兵向媒体“出售被扣故事”的决定,却在英国引起不满,打破了复活节的平静。

8日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国防部的一份书面声明说,按规定,现役军人不能与媒体机构有财务协议,但在特殊情况下,例如最近(英国水兵被

伊朗扣押)的事件,国防部可以批准他们这样做。英国国防部不仅同意这15名水兵向媒体讲述除军事行动内容之外的一切经历,而且准许他们接受媒体的金钱。获释的水兵也称,国防部官员告诉他们:“如果你们想挣钱,就去向媒体讲出真相。”英国国防部甚至还派出军方的新闻官来帮助他们和媒体打交道。国防部的解释是,这样有助于国防部掌握士兵们对媒体说了些什么。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15名水兵中已有部分人同媒体达成了“出售”协议。其中报酬最高的可能是被扣水兵中那名唯一的女兵特尼,她把自己的被扣经历卖给英国《太阳报》和独立电视台的晚间访谈节目,至少可得到10万英镑。《独立报》的报道估计,这些水兵向媒体“出售”被扣故事至少可以得到25万英镑。特尼为自己辩护说,她将把部分收益捐赠给海军船员和家属,一些和媒体达成“出售”协议的水兵要么表示收钱是象征性的,要么表示会将钱捐给慈善机构。

但英国国防部允许这些水兵把自己的被扣经历卖给媒体的决定一经透露,立刻遭到从政界、舆论界到阵亡英军家属的广泛而强烈的批评,有媒体甚至称这场不久前的国际危机迅速转变成了一场英国国内争议。批评者认为,国防部出于宣传需要,想让英国媒体的报道抵消这些被扣水兵在伊朗电视台上承认侵犯伊朗水域所造成的影响,但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泰晤士报》引述保守党影子外交大臣黑格的话说,国防部的做法会使军队逐步失去尊严和人民的敬重。自由民主党则警告,这种做法将引来相反效果。曾任驻伊拉克英军指挥官的科林斯上校认为:“这给英国军队带来了耻辱。”曾任英国驻波斯尼亚维和部队司令官的斯图尔特对英国广播公司说,他对水兵们获准出售故事感到惊讶。英国外交部海事科前科长默里批评说,许多还在服役的士兵或许会怀疑,凭借被扣在短时间内就可赚取相当于数年薪水的收入,相对于那些没有被扣而安守职责的士兵,这是不是一种奇怪的奖励体制。

在一些媒体上,这些几天前还是英雄的水兵很快就变成了批评对象。在《独立报》刊登的一幅漫画中,15名士兵朝一大叠印有女王头像的20英镑钞票敬礼,高处是常见的军中誓词“为了女王和国家”。《每日电讯报》的漫画中,一名水兵胸前挂着的勋章变成了一排英镑符号。

那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阵亡士兵的家属对英国国防部的决定感到愤慨。他们认为,同是英国军队一员,有人在前方流血牺牲,有人却在后方赚钱,这“有失公允”,“有损军队的尊严”。一位19岁的儿子在伊拉克阵亡的母亲对《泰晤士报》说:“如果你是军人,为国家服务就是你的职责,你必须尽责,而不能拿自己的故事换钱。”这位母亲还说:“不管(获释水兵中)谁决定真要出售自己的故事,都将是个巨大的耻辱,我会感到非常震惊。”(本报伦敦4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