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心理健康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佘双好在《马克思主义研究》2007年第3期撰文认为,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密切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概念内在地包含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成份,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成果。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有一个客观的历史过程,其所

干预的领域越来越向传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靠拢。心理健康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具有客观的必然性和长足的优势。

企业的社会责任

李淑英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撰文认为,企业组织是通过与社会建立契约而获得合法性的,企业社会责任由一系列的契约所规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契约关系,规定了企业有义务遵守其与社会达成的契约,要求企业的行为必须符合社会的期望,为社会和经济的改善尽自己的义务。企业与社会的契约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企业社会契约发生变化的原因在于社会环境的变化,环境变化改变了契约参与人的行为策略,通过重复博弈重新形成新的契约。

为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制度保障

时家贤在《理论前沿》2007年第5期撰文认为,和谐社会需要制度来维护。和谐社会的核心问题是要协调好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公平地分配社会权益,使每个人都各得其所、各得其利。制度是政府用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主要手段。公平正义是一种崇高的理想和进步的价值取向,是一种合理的社会状态。作为一种崇高的理想和合理的社会状态,社会公平正义不会自动生成,市场经济机制本身也无法完成维护社会公平的重任,只能由政府来完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政府的首要职责。而政府只能靠制度。在制度框架内,才能使每个人都拥有基本的权利,拥有公平发展的机会,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党的凝聚力的形成及其历史经验

黄明哲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07年第1期撰文认为,党的凝聚力的形成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阶段,党的凝聚力是我们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保证,也是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关键因素,回顾党的凝聚力形成的历史,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从中可以得出一些规律性的认识。一是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党的凝聚力得以形成的首要条件;二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是增强党的凝聚力的根本条件;三是反对宗派主义,严禁一切派别活动,是维护党的凝聚力的必要条件;四是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是党的凝聚力永驻的根本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