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党建学习札记》

200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久营 我有话说

《党建学习札记》(人民出版社出版)是李平安同志党建研究的论文集。张全景同志为该书作序说:李平安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如一,对上对下一幅面孔”,“勇于面对难题发表意见,不惧风险,实话实说”,“如实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实属难能可贵,这些文章“基本观点是鲜明的、正确的,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

得我们学习、借鉴。”《札记》对当前党的建设有独到的研究和见解。

关于选拔任用干部标准,作者在全面总结党的用人经验和细致分析党的历代领导人相关论述基础上,认为“还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一是全面理解、正确掌握德与才的关系;二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德与才的具体要求。衡量干部的德和才,集中到一点,是看其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中的真实表现;三是在实践中正确贯彻执行德才兼备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必须考察干部的全部情况和表现,充分体现群众路线;同时避免因求全责备,导致“目中无人”,贻误人才选任。

关于企业党的建设问题,作者指出,党中央既是全党的领导核心,也是全国人民、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写入了宪法的。一方面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事;另一方面正如列宁所言,“党的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定,对于整个共和国都是必须遵守的”。深化国企改革,只是转换经营机制,使其更具活力,绝不是要让它改变公有制性质、脱离党的领导。企业党组织要克服消极无为的想法和做法,大胆履行职责:在企业积极领导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积极主动参与领导企业改革;大力支持厂长依法行使职权,为厂长排忧解难。

农民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农村党员占党员总数的一半,这样的国情、党情决定了农村党建是党的建设重镇。作者强调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建设目标。紧紧围绕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更坚强的领导核心,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三是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在思想、政治、行动、组织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四是努力提高领导群众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能力;五是上级党委要更加关心、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基层党的工作开展排忧解难。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的关系、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的关系、党员干部个人致富与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关系及“一肩挑”与两手抓的关系。

反对腐败和党内不正之风也是《札记》关注的重点问题。作者指出,与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同样重要的是,党必须接受监督。目前监督不力的主要表现是:对掌权的部门和干部监督困难重重,对高层次的干部监督困难更大。在重视党外监督、舆论监督的同时,更加重视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反腐败要分清主客观原因,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对症下药。把发挥党的优势作为治理腐败的有效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