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范专业百分之九十以上在中西部地区招生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刘中兴 我有话说

国家出台了部属师范院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后,华中师大有哪些应对措施?记者为此采访了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

师范专业共招普通本科生2200人

记者:今年华中师大

师范专业招生的计划、录取批次是怎样制定的?

马敏:我校2007年学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为4000人,其中师范专业面向全国共招普通本科生2200人,非师范专业招收1800人。师范专业90%以上在中、西部地区招生。

我校师范专业在各省(区、市)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择优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进入师范专业学习。对符合师范生报考条件、达到录取基本要求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可采取自主招生等方式进行选拔。

除单纯依靠高考分数录取以外,我校还有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文艺特长生、自主招生等多种招生形式,此类招生,考生可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师范类专业或者非师范类专业;学校根据考生志愿及面试等相关情况确定专业。

记者:报考师范专业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马敏:考生填报院校及专业志愿以后,我校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录取工作;录取结束,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入校,入校后三个月以内学校进行资格复审,然后确定享受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名单,第一学期结束前,这些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签订《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享受免费教育,同时毕业后履行国家义务。

记者:入校后,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在什么方面免费?

马敏: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并领取生活费补贴,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专项安排。师范生学费、住宿费按照湖北省物价、财政部门核定标准确定;生活费补助标准由财政部门参照武汉市基本生活费用核定。

在实践教学环节方面,根据教学需要,统筹安排师范生实习专项经费,包括交通补助费、生活补贴和保险等。

    到农村任教的毕业生,可边工作,边读研

记者:为保障免费教育师范生的成长成才,华中师大还有哪些激励机制?

马敏:我校在奖学金、个人发展、就业、进一步深造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

学校制订和实施《华中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奖学金管理办法》。品学兼优的免费教育师范生,可以同时享受国家奖学金及学校、社会设立的各类奖学金。有志从教并符合师范生条件的非师范专业学生,入学一年内可按学校相关规定转入师范专业学习,享受师范生免费教育待遇。经湖北省教育厅依法授权,学校对本校师范生和修读教师教育课程的其他专业学生直接认定教师资格。

免费教育师范毕业生服务农村期间,享受国家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到农村学校任教的免费教育师范应届毕业生,经推荐免试或考试合格,可以录取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服务期间,通过远程教育和假期集中面授等方式,在职学习专业课程,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论文,任教服务考核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后,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服务期满另行择业者,可列入当年硕士研究生就业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