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部船舶行业准入标准10月1日起实施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吕贤如)我国第一部船舶生产行业准入标准――《船舶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及评价方法》(简称《船企评价标准》),在百余位专家的直接参与下,历时两年半,经过全国范围的深入讨论、反复修改,由国防科工委颁布,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在日前

的发布会上介绍,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不仅对于规范我国船舶生产企业管理,提高造船质量,保障航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引导和促进船舶工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船企评价标准》主要从生产设施、生产设备、计量检测、人员和管理状况五大方面,首次统一规范了全国船舶生产企业的基本生产条件要求,将所有造船企业划分为29种类型。在编制过程中,召开各类会议约40次,3次大规模征求意见,全国约80%造船企业直接参与,充分集纳了我国船舶界专家学者和各类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经过实际运用,从而保证标准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据介绍,多年来,加强和规范船舶生产管理,不仅是业内强烈呼吁,也是两会上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一个热点。2006年,我国在取得“造船产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三,新承接船舶订单位居世界第二”的好成绩的同时,中小型船厂数量剧增,在总共约3000家造船企业中,规模以上造船企业仅431家,相当数量的中小型造船企业存在生产硬件条件差、技术和管理水平落后、质量意识淡薄等问题,“滩涂造船”等不规范生产现象也还存在,造成一些低质量船舶进入运输生产领域。

2005年4月以来,交通部、国防科工委等四部委开展了全国低质量船舶专项治理,共关停并转造船厂(点)457家,有效地遏制了非法违规造船现象。同时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组织制定了《船企评价标准》,并积极推进《船舶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