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移民政策出台难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非法移民问题一直是困扰美国社会的一大难题,它不仅涉及到美国的国家安全、教育就业、医疗保险和社会福利的分配,还牵涉到不同肤色移民的宗教与民族情结。美国各届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时都小心翼翼,对目前支持率处于低谷的布什总统而言,更是左右为难。

布什总统9日视察了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一个小镇。他在讲话

中重申了自己推动对非法移民进行综合性改革的立场和决心。他一直都在竭力撮合共和党和民主党就移民法的改革进行合作,希望国会今年能通过一项综合性的移民政策改革法案。他强调,移民问题事关国家利益,必须解决境内约1200万名非法移民的身份问题,允许部分满足一定条件的非法移民申请美国公民身份。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美国的移民数量已达3400万,超过美国总人口的11%。现有非法移民超过1200万。自2000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非法进入美国的移民每年都在40万以上,这还不包括美国政府每年自行安置的5万至6万难民。美国国会去年曾通过法案,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修建1000多公里隔离墙,以减少非法移民进入。

鉴于移民问题的复杂性,美国国会在制定移民政策上莫衷一是。据悉,正在酝酿的解决非法移民的议案有两个版本。一是白宫与共和党参议员提出的“白宫版”法案,其主要内容是:非法移民可申请为期3年的工作签证(Z签证),这种签证可无数次延期,每次延期需交费3500美元;如要申请绿卡,他们须返回原出生地,向美国使领馆申请签证后回到美国,并分期交1万美元罚款;临时工人(持Y签证者)不能带家属来美。二是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提出的“移民奋斗法案”。民主党领袖指责“白宫版”移民法案的后果是导致移民家庭分裂,人为制造一个永远不能融入美国社会的“临时工低层阶级”。“移民奋斗法案”则主张:在2006年6月1日前来美的非法移民可交纳500美元罚款后,通过安全审查,有一个正当工作,学习英语,无犯罪记录,6年后再交纳1500美元罚款,即可申请绿卡或成为美国公民;该法案还允许每年数10万临时工进入美国从事美国人不愿做的工作。不过,民主党内部对此议案有分歧,一些民主党众议员坚决反对任何允许非法移民获得绿卡的法案。

“白宫版”内容泄露后,引起劳工组织的强烈不满。他们指出,这项移民法案看起来像是对美国境内1200万非法移民网开一面,但实际上,对于收入微薄的非法移民而言,这笔钱实在太多,远远超过他们能负担的程度。数千名抗议者在洛杉矶市举行示威,谴责该议案的条款,并要求政府结束为拘捕非法移民而进行的突击检查。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布什政府与国会民主党议员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冲突,使双方关系紧张。目前,共和、民主两党能否达成共识出台移民法案仍是未知数。况且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士佩洛西已明确告诉白宫,布什必须至少争取到70名共和党众议员的支持,加上民主党议员,众议院才可能通过移民法案。看来,布什想在任期内制定并通过移民法案,前景不容乐观。(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