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克兰危机的外部因素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本月2日签署了解散最高苏维埃(议会)、提前大选的命令,议会随即提请宪法法院裁决总统令的合法性。眼下这场危机尚无缓解的迹象。而就在乌政坛双方争斗激烈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布什9日签署了关于支持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加入北约的法律文件,并同意2008年的拨款援助计划。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次日

指出,该法律文件并不会给上述国家提供安全保障,特别是在乌局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此间观察家指出,对乌局势一度都相当克制的西方、俄罗斯逐渐在亮明自己立场,意图对乌政局发展施加影响。

事实上,“乌克兰事务”从来就非国内事务,而有着深刻的国外背景。尤先科总统在当选时就承诺,他将拉近乌与西方的距离,让乌加入北约;而原总理亚努科维奇则支持乌、俄建立紧密关系,包括加入俄主导的“统一经济空间”。俄媒体认为,此次政治危机的背后有华盛顿的作用。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代表西蒙年科说,解散议会是尤先科在“遵守美国政府的指示”。

乌总统宣布解散议会后不久,美国国会多名议员宣布准备资助乌克兰的选举活动。在乌总统、议会就选举是否应当举行存在尖锐分歧之时,美国会议员表态意图相当明显。俄方也不甘示弱,俄国家杜马立即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份谴责声明,称乌总统令违反宪法,向乌的政治势力发出了“最危险的信号”。

危机爆发后,乌政坛双方也向西方和俄罗斯表达了截然相反的态度。乌议会5日通过决议,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弹防御设施深表忧虑,认为这将威胁乌国家安全,以此声援俄反对美国军事力量在欧洲扩张的立场。尤先科则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代表索拉纳通电话,试图从欧洲寻求帮助。

20世纪初,现代地缘政治学主要奠基者、英国人麦金德曾提出:“谁统治东欧,谁便能主宰心脏地带;谁统治心脏地带,谁就能主宰世界岛;谁统治了世界岛谁就能主宰全世界。”乌克兰恰好处在“心脏地带”的中心位置。对美国来说,赢得乌克兰就意味着取得了欧亚大陆主宰地位的重要跳板。欧洲人认为,乌在当前欧洲总的力量均衡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一旦乌倒向西边,欧洲势力范围将扩展到俄乌边界,自身将变得更加安全。同样,没有乌克兰,俄罗斯不但难成世界“超级大国”,就连欧亚大国的地位也不保。俄罗斯民众坚信,假如缺了乌克兰,不但不会有所谓的大俄罗斯,就连俄罗斯的存在也会遇到困难。因此,俄最重要的目标是将乌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保持西南战略通道的畅通,使乌在地缘上成为俄对北约的战略缓冲带甚至战略前沿。

此间分析家指出,这次乌克兰危机反映出总统、议会、政府在国家定位、外交政策取向等方面的尖锐矛盾。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理顺与俄罗斯、美国、欧洲的关系,乌克兰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本报莫斯科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