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子部之方技家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方技家,先秦汉初研究医药及养生的学术派别。《汉书・艺文志》以为“方技者,皆生生之具,王官之一守也”,并将方技家分为“医经”、“经方”、“神仙”、“房中”四大派。

医经家,注重医学理论研究,善于推究人体的生理特征,阐明各种疾病的根源,用以推断各种治疗手段,调制临症所需的各种药剂。经方家

,注重药物学研究,探讨各种方药性能、用途及配伍之法。房中家,注重性医学研究,探讨房中节欲、保健防病。神仙家,注重长生之道的研究,以摄生炼养、保性命之真为主,幻想长生不死,带有迷信色彩。

方技家代表人物远古有岐伯、俞拊,战国有扁鹊、秦和,汉初有仓公,其中以扁鹊最为知名。扁鹊,姓秦,名越人,著有《扁鹊内经》九卷、《外经》十二卷,皆已佚。今存相传是扁鹊所作的《难经》一书,当为后人伪托。

《汉书・艺文志》录有“方技三十六家,八百六十八卷”,今大多亡佚,只有《黄帝内经》流传下来,现分为《素问》、《灵枢》二书。《黄帝内经》托名黄帝,真实作者不可考,是我国现存成书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对中医药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方技家以医学为理论基础,但研究范围远宽于医学,当包括后世之医家与方士。房中、神仙二家后世多归入道家。方技家甚至还由治身及治国,《艺文志》指出其有“论病以及国,原诊以知政”的特点。后世“方技”一词则泛指医、卜、星、相之术。(郑任钊)

    下期预告:子部之数术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