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丛莲 我有话说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作家吕雷建言:乡镇农民工进入城市,在各个领域都可以涌现出优秀青年。现行的优秀人才选拔机制,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缺乏从农民工中选拔优秀人才的管理和安排,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从2亿多进入城市的农村人口中发现、培养人才,这对构建和谐社会极为不利。

雷代表的建议,在代表中引起反响和热议,既彰显了对农民工群体关注的声音,同时体现了代表们对从农民工中选拔优秀人才的强烈愿望。

在1.2亿多的农民工融入城市后,他们成了新型的产业工人的劳动大军,为我国城市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农民群体中虽然有的学历不高,但是他们经过基层的实践和磨炼,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加上他们的虚心好学,求知欲强,因此具有一定真才实学,他们有的虽然有点“土”,但“土”得可爱。这些人有许多本身就是难得“田秀才”、“乡土人才”,是农村的“宝贝”。他们融入城市后,通过摸爬滚打,通过城市的洗礼,加上自身的刻苦和努力,不仅成为城市建设中的骨干力量,而且是具有一定专长的技能人才和文学新人,或具有领导才能,管理才能的优秀人才。如何发挥这些“土秀才”作用,把这些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珍珠”串起来,充分发挥这些人才的作用,让这些“珍珠”和“金子”闪闪发光,这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大事。

由于户籍、身份、学历、工作资历等诸多原因,农民工群体中许多优秀人才被压抑和埋没,不能被重用,使他们没有用武之地,实在可惜,也是个极大浪费。人才没有身份,没有国界限制,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前些时候,3位工人农民荣获国家科技奖就是最好的证明。人才兴、国家兴。充分发掘农民工中的“乡土人才”,不仅要降低“门槛”,而且要建立一个从农民工中选拔人才的机制和体制,必须彻底打破用人上的户籍、学历等身体歧视,并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让农民工人才破“土”而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一颗颗明亮的“珍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