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老的作家艾米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现年104岁、满头银发的德国女作家艾米仍是思维活跃,笔耕不辍。目前她居住在德国明斯特的一所老年公寓里。

艾米1924年与莱奥结婚后,开始经营一家店铺。1939年他们受纳粹迫害被流放到荷兰,丈夫死于纳

粹集中营。1950年艾米回国,她与第二任丈夫一起经营超市。1999年,艾米开始尝试写作,第一本自传体小说《和莱奥在一起的日子》记录了她与丈夫的珍贵爱情和流亡经历,重现了纳粹的残暴给民众带来的苦难。小说出版后在德国引起广泛关注,西德电视台对她进行跟踪采访,并制作了45分钟的纪录片。艾米103岁时又写出了第二本书,讲述了她儿时伙伴的命运。老人目前生活自理,每天读书看报,做家务。谈到长寿秘诀时,艾米说:“我像所有人一样,什么都吃,偶尔还喝点葡萄酒,特别爱吃水果。忙碌的工作和有规律的生活可能就是我长寿的原因吧。”老人虽然经历过生活的种种磨难,但她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豁达的心态。(图/文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