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实际 情系百姓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方永刚教授在日记中曾写下这样一段心得:“真理并非完全理性的,而是有感情的,这种感情体现在与民生的结合上,为人民谋利益,广大群众就欢迎它、拥护它、接受它。”理性的真理是富于感情的。这是多么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方永刚钟情于真理,深爱着人民,正是一颗忠诚无私的纯朴之心,使他深得真理的真谛,广受

群众的信任。方永刚双脚扎根于这片土地,心中装着真理与人民,人生之旅由此而绚烂多彩。

“自是桃李树,何畏不成蹊。”虽是严肃而抽象的政治理论,但方永刚讲得生动形象、激情满溢,蠃得无数的掌声笑声。桃李自有芬芳,闻者纷至沓来。无论是耄耋之年的老者,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无论是敦厚朴实的农民,还是训练有素的战士……他们都为方永刚所宣讲的科学真理所折服。方永刚不讲虚言,不照本宣科,而是直面现实、直面生活,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解群众最想解的疙瘩,让理论在自然而然中化为浅显易懂的道理。“饭桌当课桌,车厢当课堂”,这是方永刚讲课风格的真实写照。谁说政治理论课只能板起面孔讲,谁说理论是空的、离我们很远?在方永刚那里,理论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而产生了巨大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讲:“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从客观实际产生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获得了证明的最正确最科学最革命的真理;但是许多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把它看成是死的教条,这样就阻碍了理论的发展,害了自己,也害了同志。”理论若不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就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就是毫无意义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实际,着力研究实际问题。在方永刚那里,一边是党的科学理论,一边是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他将两者紧密结合起来,用前者回答后者的问题,用后者的成果印证前者。这是方永刚的政治理论课吸引人、感染人的根本原因。他胸中饱含丰富的理论知识,又装载着对社会现实的深刻了解与思考;他有着理解科学理论的思辩能力,又具有平民百姓的情结意识。因此,他能够把课堂延伸到真实的生活当中去,脚下走出一条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宽广道路。

我们向方永刚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立足现实、心系百姓的工作作风,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干精神,学习他亲民爱民的平民视角和千方百计为群众解疑释惑的平民意识。要看到,方永刚能够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深讲透,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他善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了解群众、了解基层,善于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研究和探索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同志必须明白,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只是因为它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我们不能把书本上的个别字句当作“现成的灵丹圣药”,以为得到了它就可以“不费气力地包医百病”,而要像方永刚那样,心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的火热实践中学习理论,用理论去科学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这是每一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具备的科学态度。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阶段的新使命、新任务、新实践,呼唤着党的科学理论的指导。而要使党的科学理论广为传播,深入民心,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就需要理论工作者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们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宣传教育工作者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以方永刚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党的科学理论,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