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为大学生基层创业铺平道路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湖南商学院中文系应届毕业生王楠,是长沙市2007年招聘的首批大学生“村官”之一。离毕业还有两个月时间,王楠就已经和长沙县签下了就业协议。除了工资待遇,他还将在户籍档案管理、公务员考试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他说:“让我坚定到基层就业理想的,不仅仅是政府给我们提供

的各种优厚条件。”他告诉记者,2006年下半年,学校公开招聘志愿服务新农村“村官”,到长沙和望城两个试点县挂职,他第一个报了名。一年的农村生活实践,改变了他当初到沿海大城市工作的想法,农村是个大舞台,是一个非常能锻炼人的地方,农村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自己会在农村这片沃土上大有作为。记者了解到,2006年,湖南商学院应聘“村官”的80多名学生党员大部分选择了到西部或基层农村就业。

2006年8月上旬的一天,在浏阳市集里卫生院门前,花团锦簇,鞭炮齐鸣,卫生院全体员工和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像迎娶“新媳妇”似的欢迎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的医学硕士王立来卫生院工作。卫生院院长陈小玲高兴地对记者说,集里卫生院在湖南省农村基层卫生院中率先成功引进医学硕士,是个好开端。而长沙市新制定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为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创业铺平了道路。

长沙市从2006年起用5年时间,每年根据农村人才需求招募一批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基层村支委工作。自从“村官”计划实施以来,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和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支持,还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爱护他们,并将在农村工作的这些“村官”们作为基层后备干部培养的主要来源,着力培养出一批懂农业、懂农村、懂农民的青年后备干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和配合,积极营造大学生在基层施展才华的良好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解决大学生基层就业的编制瓶颈,自今年起连续3年,长沙市编委办每年划拨80名事业周转编制,接收大学生到乡镇的事业单位工作,重点加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教育、卫生和普法等行业、单位的人才队伍建设。选调生在基层工作2年至3年后,按照相关规定,择优选拔部分人员到乡镇、街道领导岗位工作。今后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补充公务员,优先从选调生中选用。

在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政策上,长沙市还率先实行助学贷款代偿制度。凡毕业后自愿到偏远乡镇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4年的,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金由市财政代为偿还。对自愿到偏远乡镇工作并

新农村建设中的知识分子
高校毕业生创业在基层

正式就业的,可提前执行定级工资,并逐步实行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高校毕业生倾斜。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对有贷款需求的,可申请2万至10万元的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毕业后3年内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