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庸医”开不当处方将被公示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胡其峰今天从卫生部获悉,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将逐步在全国各地医院建立。此举意味着,“庸医”开了不当处方,将被医院拿出来公示;药品用量超常,将被提前预警。

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今年将严格执行新的《处方管理办法》,实行按药品通用

名开具处方制度和处方评价制度,杜绝药品回扣和开单提成行为,对医生不当处方在院内进行公示和点评,建立医院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推行同级医疗机构间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减轻群众负担,并进一步完善临床诊疗技术规范,推广适宜医疗技术和基本药物,避免过度治疗。

毛群安还表示,今后将严格规范医务人员收入分配办法,切断医务人员收入与销售药品和医疗服务收费的直接经济联系,坚决制止科室承包、出租和开单提成等违规行为。对违规的医疗机构,依法给予限期整改或暂缓校验处理,对校验不合格的医疗机构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对违规的医师,视情节轻重依法给予限制处方权、取消处方权、暂停直至吊销执业证书的处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