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易中天古城襄阳话孔明

2007-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传亚 通讯员李杰 我有话说
本报襄樊4月13日电(记者张传亚  通讯员李杰)1800年前,诸葛亮胸怀报国救民的远大志向,从古隆中出山,走上了中国历史的大舞台,开创了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今天,襄樊市隆重纪念诸葛亮出山1800周年。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应邀做客古城襄阳,以“三国源头话孔明”为主题,阐述了他对“诸葛精神”的见解。

什么是诸葛精神?易中天认为有四个方面:心系天下的国士精神、鞠躬尽瘁的负责精神、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和公正廉洁的“法治”精神。易中天称诸葛亮为“无双国士”。何为士?其特点就是要“从政”,“至少要参政议政”。士还应该以天下为己任。针对史学界关于诸葛亮出山是“三顾茅庐”还是“登门自荐”的争论,易中天提出“三顾茅庐是靠得住的,但登门自荐也有依据”,他推测“登门自荐在前,三顾茅庐在后”。他强调,“登门自荐不可耻、不掉架子,诸葛亮是一个自比管仲、乐毅的人,为天下挺身而出是完全有可能的”。

谈到诸葛亮鞠躬尽瘁的负责精神时,易中天称,“受人所托,忠人之事”,刘备托孤于他,他又怎么能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呢?下级官员可能存在的徇私枉法的问题也让他不得不事必躬亲。易中天感叹,“诸葛亮是累死的!”

易中天又分别以“孙权称帝”事件和“挥泪斩马谡”事件为例讲解了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和公正廉洁的“法治”精神。最后他总结道,“诸葛亮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躬耕于南阳’让他知民间疾苦、明天下事,才有了隆中对策及此后的一段佳话”。

据了解,为办好系列纪念活动,襄樊市组织有关专家反复进行策划论证,精心策划了文化和旅游两大类15项活动,易中天教授的演讲是其中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